日本愛國主義抬頭引起爭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天皇日前罕見地對一場政治爭議公開發表自己的觀點,引起爭論。這場爭論引起人們關注對日本昔日軍國主義象徵問題的爭議。

 日本現在的國歌《君之代》和它的太陽旗與日本侵略佔領亞洲大部份地區時的國歌、國旗並沒有不同。但是,自1945年二次大戰戰敗以來,很少見到日本這麼公開地展現愛國主義。

 許多日本人批評日本過去的殖民主義給整個亞洲造成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因而反對學童在集會儀式上向日本的這兩個國家象徵立正致敬。

 最近在一次日本皇家庭園裡的聚會上,東京都教育委員會成員米川在明仁天皇面前極力吹噓自己如何開展一場運動,爭取讓全國的中國小校都升國旗、唱國歌。

 但是,明仁天皇當時公開表示,他反對強迫學校師生表達他們的愛國主義。 明仁天皇的這項回應經在場一名記者報導之後,立即在日本政界引起騷動。

 在明仁天皇的父親──已故的裕仁天皇統治期間,軍方控制日本,並且侵略了整個亞洲。在20世紀上半葉,日本在朝鮮半島和中國北部實施了嚴厲的殖民統治,後來還入侵東南亞。在此期間,《君之代》和太陽旗成為日本皇軍的兩大象徵。

 二次大戰後,日本實行和平憲法,並且致力於遺忘軍國主義的過去。只有一些小團體還堅持極端的民族主義。

 按照日本戰後的和平憲法,天皇從神的地位降低到一個國家象徵的地位,沒有實際的統治權。日本天皇本來不應該對政治敏感議題做出評論。明仁天皇自1989年繼位以來也謹守這個政策。

 明仁天皇的評論得到首相小泉純一郎的支持。小泉純一郎說,他同意天皇的觀點,不應該強迫唱國歌時立正。但是,他也警告說,這件事,以及包括天皇公開發表評論是否合宜,都不應該成為政治議題。

 明仁天皇的這項評論使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受到很大壓力。石原是一位敢說話的民族主義者,而且被認為是未來的首相人選。他為東京市政府去年下令要中國小師生在唱國歌時立正進行辯護。

 天皇是許多日本民族主義者心目中民族驕傲的核心。石原慎太郎說,公務人員應該遵守自身的義務。他並補充說,他認為沒有任何人被強迫做了什麼事。

 東京教育委員會去年曾處罰兩百多名拒絕唱國歌的老師。其中一些沒有被續約的老師正在打官司。一些內閣成員──包括文部大臣和法務大臣在內,也出來參加辯論。他們表示,他們相信明仁天皇只是試圖表達希望人們「以愉快的心情自願唱國歌」。

 文部大臣中山補充說,作為公務員,學校行政人員和教師都應該遵守法律和政府規定。幾十年來,保守的日本文部省就經常和左派大本營的教師工會針鋒相對。

 許多日本教師表示,他們對向日本帝國主義的象徵致敬,或者要他們的學生向日本帝國主義的象徵敬禮,感到不自在。但是,保守派分子,包括一些執政黨的國會議員卻爭辯說,日本學生缺乏對自己國家的自豪感,因此應該學習愛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1.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