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計畫將發展攻擊性飛彈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日本共同通訊社報導,日本計畫改變過去的「專守防衛」政策,發展擁有遠程彈導飛彈的「地對地攻擊能力」。

 報導中說,日本防衛廳三日向自民黨國防小組提交了匯總後得出的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05-09年度)》概要。其中明確寫入將著手研究可實施對地攻擊的遠程精密彈導飛彈等內容。

 共同社說,由於此舉將使日本擁有能攻擊他國彈導飛彈發射基地的「對地攻擊能力」,從而可能改變日本的「專守防衛」政策,預計一場爭論將在所難免。

 報導說,日本政府計畫在七日對《新防衛計畫大綱》做出決定,此後再透過內閣會議決定跟未來5年引進裝備數相關的下一期《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

 日本政府為能靈活應對恐怖主義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等「新威脅」,其中還包括了三年後將根據需要對計畫進行修改的方針。

 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在專守防衛的基本方針指導下,一直不曾擁有過攻擊性武器。雖然日本防衛廳在九月總結出的「防禦力應有狀態討論會議」最終報告,其中曾提出「不適合立即擁有攻擊性武器」,但仍在報告中列入「將討論是否需要擁有」等字眼。同時,更列入引進射程達數百公里的地對地飛彈等具體構想。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細田博之三日證實了該計畫已提出討論。他說,「這是一個研究,當然是在日本專守防衛的範圍內討論。」

 一向主張提升防衛力、由自民黨鷹派成員組成的國防部會三日開會時,對此計畫沒有提出明顯異議,反而關注於目前防衛廳和財務省之間爭執不下的裁軍問題。國防部會成員、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對財務省堅持把陸上自衛隊現有的16萬人裁減到14萬5千人的規模不滿。中谷元說,「現在是反恐時代,把陸上自衛隊減少到現有水準以下不符合邏輯。」

 防衛廳8月31日提出的明年財政年度預算案,要求約480億美元的防衛費,比今年防衛費增加1.2%,其中最矚目的增額是建立日美飛彈防禦系統,減額的是坦克、槍炮等裝備。

 防衛廳為了說服財務省撥款,提出中國可能在攻打台灣、爭奪釣魚島主權和東海資源三種情況下攻擊日本。上個月10日中國的核潛艇侵犯日本領海,有利防衛廳的主張。不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從寮國出席了東協加三首腦會議回國後說,防衛廳也要削減預算,令防衛廳提出了未來5年削減防衛費約100億美元的中期計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3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