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棄發展遠程導彈計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政府官員8日表示,由於執政聯盟新公明黨的反對,日本政府已經放棄了發展遠程導彈的計劃。

 日本防衛廳原計劃研究新型遠程導彈,但是執政黨聯盟伙伴新公明黨堅決反對這一舉措。日前,日本政府已經向新公明黨發出通知,聲稱日本已經放棄將研究和發展遠程導彈防衛技術寫入《新防衛大綱》的計劃。

 一名新公明黨的官員表示,「通過對這種空對空導彈的研究,可以使日本有能力向敵人的基地直接發起攻擊。我們不能接受這一點,因為它與日本的憲法相悖。」日本憲法禁止日本在解決國際爭端時使用武力。

 日本當前的陸基導彈僅能擊中空中或海上目標,而對於遠距離的陸地目標則無能為力。今年10月,小泉顧問團呼籲日本獲取發動先發制人打擊的能力,以便向國外導彈船艦發動襲擊。上周,日本的《讀賣新聞》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員的話稱,由於朝鮮試圖入侵日本的偏遠島嶼,日本考慮發展遠程導彈。

 另據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和執政黨8日夜間就《新防衛大綱》中的焦點、陸上自衛隊定員達成合意,將從現行防衛大綱中規定的16萬人削減至15萬5千人,同時下一期《中期防禦力整備計畫》(次期防)將把陸自預算從現行中期計畫削減約9千億日元至24兆2360億日元。這是自1986年採用現行中期防衛計畫以來首次削減額度。

 根據調整計畫,陸自部隊的常備自衛官人數為14萬8千人,預備自衛官為7千人。最初財務省曾要求將陸自人數大幅削減至12萬人,而防衛廳方面最終提出一份妥協提案,將人數削減至15萬5千人。

 同時財務省還主張將陸自預算從現行中期防衛計畫中的25兆1600億日元中削減約1兆億日元。但由於考慮到這是首次削減下一期防衛大綱的預算額度,因此財務省在陸自定員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讓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