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防衛計畫大綱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政府10日上午召開安保會議及內閣會議,通透過新一期《防衛計畫大綱》、以及下一期《中期防禦力整備計畫》(2005-2009年度)。新大綱特別強調,需要密切關注中國軍事力量的日益現代化以及海洋活動範圍的擴大。

 

 不過,日本官員卻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特別針對中國問題提出說明。

 外相町村信孝表示,「其中沒有強調中國威脅論,雖然寫入了對朝鮮的種種憂慮,但這同有必要注意中國軍費增加是有所區別的。」他認為這並非是刺激的內容。

 另一方面,町村談到中國核潛艇入侵事件時指出,大綱中有關需要密切關注中國軍事力量的日益現代化以及海洋活動範圍的擴大,「這裡所說的當然是指在那種意義上需要引起注意的意思。」

 官房長官細田博之也在記者會上強調,「大綱認為對於經濟穩步增長的中國,在安全保障方面也有必要加以關注。但並非是將中國看成威脅。」

 先前備受關注的放寬「武器出口三原則」並未寫入此次的新大綱,日本官房長官細田在談話中表示,對美出口飛彈防衛(MD)相關零部件將作為例外不受限制。這是自1995年以來日本首次制定新的防衛大綱。新大綱對安保政策作出了調整,一方面對以冷戰時期以來的登陸入侵為防範對象的基礎性防禦力構想進行修改,同時加速日美戰略一體化、擴大自衛隊活動範圍。

 下一期《防禦力整備計畫》預算為24兆2400億日元(不包括預備費用)。細田在談話中還表示,將致力於對相關法律作出修改,使得參加國際維和活動成為自衛隊的基本任務,同時(在遭到飛彈攻擊時)也得以迅速作出決定是否實施飛彈攔截。

 新大綱中還指出,將於5年後作出修改。規定自衛隊人員裝備的整備目標的「附表」中則指出,將把陸自人數從現有的16萬人削減至15萬5千人。此外,坦克、大砲、戰鬥機等裝備也將被大幅削減。

 關於安保環境,大綱指出︰「遭遇正規侵略的可能性有所降低」,並強調了應對「新威脅與多樣化事態」的必要性。此外,大綱中還寫道︰(1)有效發揮安保會議的作用以迅速作出決策,(2)部署具有迅速回應能力且機動性強的部隊。

 關於朝鮮,大綱指出︰「軍事性的動向是一大不安定原素」;關於中國,則指出︰「需要密切關注其軍事力量的日益現代化以及海洋活動範圍的擴大」。

 除此之外,大綱還指出,將開展具有主體性的「戰略對話」,內容包括日美任務分擔以及駐日美軍的兵力構成,並強調將在維持美軍威懾力的同時調整態勢,設法減輕駐日美軍基地周邊地區的負擔。大綱還提出,將調整派遣至海外的部隊的待命態勢,並強化該些部隊的運輸能力。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新防衛大綱》獲得通過之後,在有著尖閣諸島(中國名釣魚島)等領土問題的最前線──沖繩縣,不安與反對的呼聲正在日益高漲,人們擔心「這會不會引起軍事衝突?」,認為「強化戰力是錯誤的」。

 尖閣諸島周邊的石垣市市長大長照擔憂地表示,「增強自衛隊將成為導火線,可能會引發軍事衝突,令人感到不安。難道自衛隊保持現狀還不夠嗎?還不如加強海上保安廳的力量。」

 新大綱強化了日本西南各島嶼的防衛,預計那霸市的陸上自衛隊第一混合團將升格為一個旅。但由於二戰時沖繩戰鬥中舊日本軍的記憶尚存,所以沖繩的市民對自衛隊的反感是根深蒂固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10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