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銀報告︰東亞經濟明年將會減緩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亞洲開發銀行20日公佈2004年度的亞洲經濟觀察報告說,由於出口勢頭強勁,加上國內需求不減,東亞各國今年頭三個季度的經濟以高速發展,但是,明年的經濟發展勢頭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減緩。專家認為,假如中國政府真的有誠意繼續推行財政緊縮政策,在宏觀發展上實施一些控制的話,那麼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可能會出現比較大幅度的減緩。

 東亞各國的貨幣當中,除了印尼和菲律賓兩國貨幣與美元相比比較疲軟,其他國家的貨幣價值都有所升高。經常帳目盈餘加上大批資本的湧入加強了東亞各國的外匯存底。除此之外,金融界以及企業重組方面取得成效,幫助東亞各國降低了金融領域的危險系數。

 亞洲開發銀行的經濟觀察報告指出,2004年絕大多數工業化國家的經濟走勢強勁,給東亞各國創造了很好的經濟成長環境。但是展望明年,由於美國和日本兩國的經濟發展預期將會緩慢下來,而且全球電器產業預計將走軟,這兩個因素會導致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的外部環境沒有今年這麼好。

 再有,東亞各國的國內需求預計也會比今年的增長速度要慢。報告說,2004年度是自從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東亞各國的經濟發展勢頭最強勁的一年。雖說明年的經濟發展勢頭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減緩,但是這些國家的經濟還將會穩步發展。

 美國外交協會的東亞經濟專家愛德華•林肯說,東協各國的發展不必全部倚靠中國和日本。

 他說,「東協各國與美國、澳洲和歐洲各國的關係,它們與東亞以外的很多國家都有很密切的往來。事實上,近年來,進入東協各國的外國資本,最多的來自歐洲,其次是日本,第三是美國。不過,一旦東協與中國之間達成自由貿易協議,消除互相之間的貿易壁壘,這些國家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自然就會上漲。」

 談到日本,愛德華•林肯認為,出口減少、日元價值上升這兩個因素將使日本的經濟發展速度大幅放慢。他說,「我認為,日本的經濟增長速度明年會很慢,可能在1%或者1%以下。」

 愛德華•林肯認為,假如中國政府真的有誠意繼續推行財政緊縮政策,在宏觀發展上實施一些控制的話,那麼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可能會出現比較大幅度的減緩。

 他說,「上次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方面試圖讓經濟發展的速度放緩是在90年代中期。我們注意到,中國政府在這方面運作的能力有限。結果是,那一年經濟根本就沒有增長。希望他們過去這十年有很多進步了,但是說不準。現在中國政府也許希望讓經濟發展的速度減緩兩個百分點,但是事實上減緩的幅度可能會大得多,五到六個百分點,這不是中央政府有能力控制得住的。」

 亞洲開發銀行公佈的經濟觀察報告提到,東亞各國明年的經濟發展將會受三個因素的影響︰一是石油價格,二是美國的經常帳戶赤字,三是中國經濟的宏觀調控。這三個因素將會如何發展,至今還沒有確切的答案;因此東亞各國的經濟走勢,還有許多不可預測的成份。

 亞行的報告指出,在全球和地區經濟發展的背景下,東亞各國的經濟發展政策應該囊括以下三個因素︰那就是,緊縮財政開支、加大貨幣兌換的靈活性以及促進私有企業的投資和發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