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動向成為美、日戰略主要議題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日經新聞》22日報導說,日、美兩國將首次把中國軍事動向列入其最高層戰略對話的主要議題,在預定明年二月發表題為《美日安全保障戰略協議(暫定)》的新的安全合作宣言中,把中國和北韓明確規定為亞太地區的安全威脅。

 報導說,明年2月,日、美兩國的外交、國防部長將舉行美日安全協商委員會會議,並發表上述宣言。日、美兩國戰略對話以美國國務院和日本外務省為主體,原本兩國戰略對話的目的是討論美軍在全球範圍內的重新調整部署問題和新形勢下的日美同盟問題。

 但美國方面認為中國軍事現代化是美軍重新調整部署的重要因素,認為在研究新形勢下日美同盟的問題時須考慮中國的軍事動向,因而提議在戰略對話的高層次協商中將中國軍事動向列為主要議題。

 據報導,新的日、美安全合作宣言將具體指出,中國、北韓為威脅亞洲安全的主要因素。其中,針對中國,指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進程將大大影響亞太地區的安保局勢;針對北韓,則指出北韓開發核武和彈道導彈,構成極為嚴重的不穩定因素。

 《日經新聞》引述美國官方人士的消息指出,為了共同應對911事件後出現的恐怖主義等新威脅,有必要考慮「機動性」重新部署駐日美軍。為此,該宣言提議,目前設在美國華盛頓的美陸軍第一軍司令部遷移到日本座間基地,同時對東京橫田基地的第5空軍司令部和關島的第13空軍司令部進行合併。

 報導說,該宣言將重申不會修改《美日安全條約》所規定的駐日美軍只以遠東地區為活動範圍的條款,同時自衛隊向海外派兵的「國際貢獻」只在日本憲法允許的範圍內進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23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