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海嘯或將終結印尼內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受災國公佈的最新數據,本次海嘯已經造成至少13萬人喪生。而其中印尼是受災最嚴重的國家,據估計,光是印尼的死亡人數就已經達到了10萬之多。而蘇門答臘北部的亞齊省的情況更是讓人慘不忍睹。此外,當地混亂的政治局面也給救援工作帶來了很多困難。

 從空中俯瞰亞齊省首府班達亞齊,人們會以為看到了一個巨大的垃圾場。這裡遭受了天災的雙重打擊,先是劇烈地震,緊接著又是狂烈的海嘯。高達10米的海浪以雷霆萬鈞之力席卷了這塊土地,在幾分鐘之內,班達亞齊就被完全摧毀。位於蘇門答臘西岸的許多城鎮至今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

 在接受德國之音記者採訪時,印尼國家搜救隊成員裡揚托表示,「我們在打撈遇難者屍體時遇到了很大的困難。很多地方目前只能透過空運的方式抵達。還有很多地方我們需要重型運輸工具和機器。」當地議員洛倫巴表示,「在我們國家,對付如此重災的技術條件是非常有限的。我們的政府根本沒能力應付這樣的天災,這一點我們太清楚了。」

 第一批國際救援行動已經在其它受災地區開始進行,但受災最嚴重的亞齊地區卻並不在此列。救援行動從一開始就遭遇到了困難。由於亞齊地區爆發激烈內戰,雅加達政府在很久以前就把所有國際救援組織都趕出了該地區。從2004年12月28日開始,亞齊省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從1976年開始,亞齊這個穆民占多數的地區就開始了血腥的內戰。內戰的一方是要求獨立的組織《自由亞齊(GAM)》,該組織在瑞典的流亡領袖指揮國內的武裝力量與印尼中央政府進行軍事較量,這場戰爭已經持續了很多年。據估計,《自由亞齊》擁有5000人的武裝,而對手是十倍於他們的印尼政府軍。雙方開戰以來已經有超過1萬人喪生。

 在這個地方,公權力同樣是毫無保障的。自從2003年,亞齊省宣佈進入戰爭狀態以來,軍人就統治了一切,直到現在依然如此。在12月28日以前,外國記者和國際救援組織不能進入該地區。而這次史無前例的重災迫使當局改變了政策。印尼外交部發言人塔姆林表示,「我們考慮到災情而簡化了政策制定的步驟。現在飛機可以直飛棉蘭和班達亞齊機場。外交部和軍方高級將領以及交通部合作,發出了允許降落的命令。外國救援團隊也將享受落地簽證的待遇,有效期是兩個星期,並且可以再延長兩個星期。」

 在天災面前,連反叛組織《自由亞齊》都做出了妥協。流亡叛軍領袖馬哈穆德表示他們將實行停火。亞齊的警察局長塔魯拿加亞表示,「我們一同哭泣。」在地震和海嘯的夾擊下,長年的內戰至少有了結束的跡象。新當選的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在前不久也表示要給亞齊人更多的自治權力,以換取國家的安定。

 目前存在一個亟待解決的問題。蘇門答臘西岸的許多地方至今與外界沒有聯繫。亞齊南部的米拉務鎮90%被海嘯摧毀。蘇門答臘的外圍島嶼至今情況不明。來自空中觀察的消息讓人非常憂心,印尼國家搜救隊的塔哈爾這樣描述他所看到的情景,「三分之二的薩邦島(在亞齊北部)被海水淹沒。西摩魯島(Simeuleu,在亞齊西部)和邦亞克群島被徹底摧毀。直升機在該地區無法降落,因為所有地方都被水淹了。」經歷了巨災的民眾至今生活在恐懼和憂慮之中。亞齊省將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從災難的打擊中恢復過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12.3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