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國承諾捐款20億美元援助南亞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聯合國官員說,整個世界正在行動起來,迎接挑戰,向印度洋海嘯災民提供援助。目前有180萬災民急需食品,其中有1百萬災民在印尼。

 在海嘯席捲印度洋一個星期後,聯合國緊急救援協調員埃格蘭樂觀地表示,國際社會能夠應對向災民提供援助的挑戰。他說,目前有40多個國家承諾捐款20億美元,還有非政府組織和民間慷慨解囊,大量捐款。國際系統正在發揮作用。參與救援工作的數百個組織正在相互協調,期盼聯合國能全盤統籌,並期盼紅十字會聯盟全面協調紅十字會和紅新月會的救援行動。

 埃格蘭說,聯合國在美國軍方的協助下,在泰國一個美國空軍基地建立起一個全球指揮中心,統籌這場前所未有的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他說,目前救援工作已經進入第二個星期,有關官員對災區的整體需要已經有了一個比較好的通盤了解。

 埃格蘭說,在今後三天裡,救援物資將送到斯裡蘭卡70萬災民的手中。不過,他指出,他們估計災民總數已經上升到180萬人,其中多數在印尼。他特別指出,印尼西部的蘇門達臘島在救援工作中出現的後勤方面的困難仍然妨礙救援物資抵達急需救援的災民。他說,印尼面臨的挑戰仍然很大。儘管如此,我們仍在取得進展。現在已經有50個救援組織在這次災難的中心班達亞齊,以及亞齊的其它地方和蘇門達臘沿岸北部展開救援工作。

 埃格蘭稱揚諸如「樂施會」和「醫生無國界」等人道主義組織所做的工作,這些人道主義組織展開了大規模的救援行動,把飲用水送到了被困在班達亞齊的災民手中。

 埃格蘭還提到一些國家作出的特殊貢獻,動用直升機和重型設備把救援物資空投到道路損壞的邊遠地區。他說,這些直升機正在從美國和其它夥伴國把救援物資空運到蘇門達臘島上的一些偏僻的鄉村,這些直升機是在雪中送炭。

 聯合國官員說,秘書長安南本星期將前往受災地區。安南將先抵達雅加達,參加一個有一些世界領導人出席的會議,商討救援需要。隨後,安南將走訪蘇門達臘島和斯里蘭卡。安南星期天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採訪時說,一些國家可能需要長達10年的時間才能從海嘯造成的損失中恢復過來。安南說,每個國家的具體情況可能不同,但是我覺得,受災情況如此空前,可能要5到10年的時間,耗資數十億美元才能恢復。

 有關官員說,安南和其他領導人在本周的雅加達會議期間將再次呼籲各國增加援助。不過,預計他們呼籲捐款的數額將少於目前已經承諾的20億美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0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