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巴姆人援助南亞災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年的耶誕節,伊朗歷史名城巴姆發生強烈地震,造成3萬5千人喪生。一年之後,南亞發生了特大海嘯,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深受自然災害之苦的巴姆居民深知外來援助對他們來說意味著什麼,於是,他們毫不猶豫地向南亞災民伸出了援助之手。

 《巴姆援助組織》決定,為南亞災民提供幫助。該組織籌資5千美元。援助資金儘管有限,但款項的多少並不是最重要的,該組織的阿米尼說,重要的是人們的一番心意,為災民付出切實的努力。

 他說,「巴姆援助組織對南亞災民的幫助其實只是象徵性的。我們都不富裕,屬于第三世界。伊芳朗的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團契無法得到國家的支持。不僅如此,國家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個障礙,所以,在我們這兒,非政府組織的活動空間是極為有限的。為了表示我們的同情和誠意,我們為南亞災民籌集了5千美元的援助資金。」

 《巴姆援助組織》是伊朗最重要的非政府組織中的一個,它在巴姆強烈地震發生後不久成立,旨在幫助災區兒童和婦女。該組織對南亞的幫助絕不限於區區5千美元,他們還試圖開發國內外的一切援助資源投入使用。

 與此相反,伊朗政府向該國民眾發出的援助呼籲並沒有產生預期的效果。《巴姆援助組織》的F•勒斯黛娜表示,伊朗政府去年的行為已使他們喪盡民心。政府一再撒謊,試圖將國內國際援助行動作為政治工具的作法令伊朗民眾和非政府組織非常失望,他們開始尋找其它的辦法為災民提供幫助。

 「如果媒體對援助災民的行動進行更多的報導,那麼我們自然會成為國際援助的見證人。但是,我們根本無法了解實事的真相。我認為,在巴姆發生地震之後,政府更願意單獨行動,他們不願意看到民眾齊心協力,積極投入搶救災民的自發行動。」

 《巴姆援助組織》的另一名活躍份子,不久前還在巴姆的薩加費補充說,「巴姆居民透過國家電台獲釋南亞海嘯災難的悲劇。他們能夠體會到受災國家民眾的心情。他們希望能夠幫助那裡的災民。但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巴姆的絕大多數居民依舊居住在帳篷或是簡易的住房裡。可以說,南亞發生的特大海嘯使巴姆居民再度回憶起2003年震災的驚人一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0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