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經濟20年內可能趕上中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認為,經濟全球化正在成為改變世界最主要的力量。這個力量將使中國和印度在2020年和美國一道,成為世界經濟的主導力量。報告認為,印度將有可能後來居上,趕上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

 總部設在北維吉尼亞的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14日發表了2020年的世界展望報告。報告認為,由於貿易自由化,世界政治和經濟舞台上的主要角色將在15年內出現重要變化。美國將繼續保持世界第一政治、經濟和軍事大國的地位,但是歐洲和日本等主要發達國家的地位將會為中國和印度所取代。中、印將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國家情報委員會在工作上要向中央情報局局長會報工作,但並不隸屬中情局,是一個獨立的情報研究機構。報告說,中國和印度的崛起和19世紀的德國和20世紀的美國一樣,將改變全球的地理政治格局。報告預測,到2020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將超過除美國以外的任何一個西方國家。印度也將接近或超過歐洲國家。

 報告強調,全球化的趨勢會成為影響其它各種主要發展趨勢的最重要的力量。這個趨勢的影響力將「無處不在」和「無所不包」。在全球化的推展下,世界經濟規模將快速擴大。到2020年,擴大幅度可能會比2000年的規模高出80%,人均收入也將提升50%以上。

 學者分析認為,經濟全球化將給開發中國家提供重要的發展優勢。對於印度和中國來說,全球化所帶來的優勢是,這些國家農村的大量勞動力將會獲得工作的機會,從而進入經濟的主流。但在日本、美國、歐洲等發達經濟體中,公司企業由於利潤下降而被迫把工作和生產外包出去,不光是售後服務,還有各種技術較高的工作。工作和技術由發達國家流向開發中國家的趨勢將是長期的,給中國和印度等國家提供了持續發展的機遇。

 2020年展望報告認為,印度雖然現在的經濟增長速度慢於中國,但是由於人口老齡化、社會穩定等問題將可能妨礙中國經濟今後的增長速度。印度可能會在今後20年趕上中國。

 國家情報委員會官員介紹說,這個報告是在咨詢了1000多位美國和外國專家、並為此舉行了20多個會議的基礎上編寫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1.15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