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接管釣魚台燈塔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政府九日宣布,接管在釣魚台島嶼上由右翼組織日本青年社所興建的一座燈塔。日本海上保安廳九日下午也在該燈塔上安裝了政府管理的標誌。日本政府已把辦理手續一事透過外交管道通知了中國政府。

 日本副外務相在東京的記者會說,興建燈塔的組織表示再不能管理下去;由於他們放棄了擁有權,因而它轉歸國家所有。日本一直表示,釣魚台一貫屬於日本,雖然有點麻煩,日本仍會繼續保護必須保護的東西。

 他又說,日本政府已將這個決定,知會中國政府。日本媒體認為,日本政府這次接管燈塔可能再次引起中國的不滿。兩國近日也就東海的天然資源有爭議,雙方關係已很緊張。

 釣魚島上的燈塔是1978年日本一個叫作日本青年社的右翼組織登陸釣魚台所建。釣魚台在日本的所有權屬於私人,所以燈塔原來也屬於私人財產。2002年起,日本政府每年以大約21萬美元租用釣魚台和附近的兩個小島,正式管理釣魚島,但沒接管燈台。

 最近釣魚台的地主在政府呼籲下同意把燈塔主權移交給政府,今後燈塔就成為政府財產。

 釣魚台是東海一個面積3.6平方公里的島嶼,日本主張1895年起擁有釣魚島主權。二戰後美軍曾管轄釣魚台,1972年美國把沖繩主權歸還給日本時把釣魚台也交給了日本。此後中、台與日本爭奪釣魚台主權的糾紛不斷。去年7名中國保釣人士登陸釣魚台時曾毀壞燈台,這7人後來被日本警方逮捕,並遣送回中國。

 日本認為,中國是在聯合國70年代證實釣魚台附近海底有石油蘊藏後開始採取爭奪行動的。日本官方和民間一致地主張擁有釣魚台主權。日本政府九日解釋說,接管燈塔可避免不必要的混亂,而包括日本官方電視台NHK在內的日本媒體九日說,政府的目的是令日本擁有釣魚台主權更為明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