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中三國積極進行軍事磋商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最近就有關國防問題將分別日本、中國進行密切接觸。本月19日,將跟日本共同發表一份新的安全保障文件,以示雙方在美軍重新整編日本基地的問題上達成協議;下個月,也準備與中國簽訂新的海上事故防止協定。

 據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預計日美在新的安保文件中,可能把迅速增強海空作戰能力──以解決台灣問題為目標──的中國軍事力量,作為日美21世紀新安保戰略的最大課題,並把具有核軍事能力的俄羅斯遠東軍和北韓視為威脅。預計雙方會把日美有責任共同維持朝鮮半島的安定等載入文件。

 布希政府為了對付中國的軍事力增強,一方面對日美防衛協作的重新檢討等作出了進一步的強化,同時也作出了對美中之間的軍事危機管理的機能構築。

 有關美中的國防協商;美國國防部高官七日透露,下個月將在華盛頓舉行,雙方除了將就簽訂海上事故防止協定,以及開設軍事熱線等應對軍事不測事件的對策進行磋商之外,也將討論拉斯菲爾德國防部長初次訪問中國一事。

 其中最受矚目的海上事故防止協定,是就船隻、飛機在雙方接近遭遇時的行動規則,這項協定於1998年1月由當時的國防部長科恩簽署,運用至今一直沒有進行調整。去年二月,美中根據這項協定設立軍事熱線,不過,美方提議開設部長級的聯絡通路。

 有關日美之間的新安保協定,則將在本月十九日在華盛頓召開的兩國外交和國防部長談判後發表。協定文件內容說明,日美在安全保障條約基礎上建立的兩國緊密合作關係,對亞太地區和平與安定的重要作用,顯示亞太地區不可沒有美軍的駐留。文件還將說明,日美通過構築彈道導彈防禦系統等合作,有利於發展兩國安全保障關係。

 在安保協商委員會上,日本方面將派出外相町村信孝、防衛廳長官大野功統,美國方面則有國務卿賴斯、國防部長拉斯菲爾德出席。這項會議原定三月下旬召開,但美軍駐日重新整編問題迫在眉睫,促使整個日程提前。

 美軍駐日基地重新整編的問題,在2001年911事件發生引起全球戰略轉變下顯得趨於積極,雙方外交、國防部門過去幾年有過多次正式和非正式的磋商。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八日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針對日美即將召開的外交、國防部長談判說,希望雙方先以新安保戰略目標為前提達成部長協議,然後第二階段再具體討論各自分擔的責任。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2.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