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買辦


/魚夫


http://www.southnews.com.tw

 

 連戰在去中國之前,先去了一趟新加坡,連先生說,純粹只是去演溝,中國並沒有要透過新加坡傳話給連戰,這話,鬼才相信,李光耀先生本來就愛死了當海峽兩岸的「買辦」、密使或者說仲介人,最好是組個三人股東的大公司。

 李前總統曾經對我說,九二年新加坡「辜汪」會談之際,李光耀先生就倡議和國民黨當局合組兩岸三地的海運公司,共同來經營這條「國內」航線,原來李光耀先生的兩岸和平可不是什麼民族分裂的悲劇,做生意,才是要務。

 最近,我又去了一趟新加坡,如果不是學術交流,我實在很討厭這個nanny State──即政府婆婆媽媽,什麼都管的國家。

 「買辦」一詞也不完全負面,發展得好,叫做「服務業」,新加坡的服務業確實也做得很好。新加坡曾連續十九年(1984-2002年)獲得「國際協會聯盟」(Union des Association lnternationales)的亞洲最佳會議城市,以及諸如最佳商務城市等等的殊榮,我在新加坡的每天晚上都到新加坡河畔的「克拉碼頭」(Clarke Quay)喝啤酒,不僅英語、華語暢談無阻,連講台語嘛也通,最重要的是,在這裡,各色人種都有,連遙遠幾近北極的芬蘭人我也遇見了。可恨我在台北市這麼多年了,除了飯店的lounge bar,或者東豐街的夜店「大國民」,很少見到有個地方,是多國人士的聚集地,馬市長英文嚇嚇叫,卻沒有一個地方可以秀一下,不知他會不會覺得鬱卒?台北市前文化局長龍應台曾經問我,假如我的外國朋友來台北市,魚夫先生,你會帶他去哪裡?

 我沈吟了半晌,故宮吧?那是國民黨把中國的國寶給偷過來的,且搬個精光,現要是去北京紫禁城,真的連個皇帝用的尿壺都沒了,(所以連戰可以歸還故宮國寶給中國,換取終戰協定);101大樓?那又不是馬英九的政績;士林夜市?上回我女兒帶她的美國同學去逛逛,她的同學目睹「全屍」的雞鴨,回去就改吃素至今了……

 所以我支支吾吾的跟龍局長報告:「我我我,小的我,不,知,道……」吾友,最近獲金曲獎的美國人馬休•連恩每回來台,我都請他去極盡本土特色的「阿才的店」喝台灣啤酒。

 新加坡更是世界名列前茅的「會議、獎勵旅遊、論壇和展覽」,這個國家,沒有一樣旅遊景點不是人造的,可是觀光旅遊卻辦得搶滾滾,瑞氣千條,新加坡旅遊局和紐西蘭旅遊局是世上少數專為旅遊而成立的部門,紐西蘭有好山好水,新加坡什麼都沒有,只有「鼻屎大」,可是辦起旅遊,聖陶沙的噴水景雖然和咱們台中亞哥花園相比,只能算老伙仔尿尿──老來滴皮鞋,卻也宣傳得好像「少年噴過溪」般的驚人。

 再者,我這回也去參觀了新加坡PSA(port of Singapore Authority),這就是世界排行前三名的自動化貨櫃港口了。新加坡的貨櫃港基本是一家十足營利的控股公司,他們把這套模式搬到中國去興建港口,引言人說:「託中國之福,我們的業務蒸蒸日上。」

 鼻屎大的新加坡愛賺錢,有什麼不對呢?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我也說不上什麼不對?只是新加坡是一個國家嗎?還是Singapore lnc.?李光耀先生在面對國共和談,海峽兩岸的歷史大事,卻想到經營兩岸航線,這不是「買辦」心態嗎?台灣與中國之間,豈能容忍一個買辦只為了做兩岸生意,而來居中協調?

 我在海外旅遊,路經香港機場,買了一本《李光耀回憶錄》,讀到第八十六頁的「繼續做黑市生意」,我就再也讀不去了,瞧李光耀先生當時在日本人統治時期,因為英文與日語都好,於是幫日本人秘密收聽英軍無線電廣播,當時物資缺乏,於是又和一位日本人影山合夥做黑市生意,原文是這樣的:

 「我繼續做黑市生意,凡是可以買賣的東西我都樂意充當經紀人。這些東西包括我上面說過的品目,如西藥、小件首飾、地皮、洋酒、密封的英國罐裝香煙。我搞得很成功,這是一種肯定不會虧本的生意。市面上每一種物品都供應不足,而且越來越少。高通脹意味著物價永遠不會下跌。但是你必須有資本,才會富上加富。我籌到一些錢,而且很快地就累積了更多的錢。我知道手上一有現款,就得把它轉換成具有永久價值的東西,要不然手上的錢很快就會貶得一無所值。」

 當時的環境是英、日之間戰事烽火連三月,當然最終誰來管新加坡,英國或者日本?以少年李光耀的語文能力都通啊,who Cares?還是專心做生意吧,伊拉瞎你媽先,歡迎光臨。

 我的學術訪問,說起來,是銅臭味十足的管理課程,可是我去「亞洲開發銀行」(ADB),就問人家為什麼我們是創始國,是股東之一,身分代表卻是Taipei,China?到了新加坡大學,和人家的管理學院的教授對談,卻批評人家是nanny state,很難搞出什麼創意、品牌的,我覺得自己不像個MBA,生意做得成就好,還搞什麼「正名」?可是我又覺得自己像個MBA,不是要自創品牌嗎?我覺得自己不像個MBA,因為許多公司改革只有top down,沒有bottom up,我卻批評人家的政府管東管西的;我又覺得自己像個MBA,發現創意來自於嘈雜不休的「基因池」(gene pool),如台灣。

 美國總統布希是美國近代第一位哈佛MBA出身的總統,我看了一些關於他這方面的論述,儘管許多是從管理層面去分析,卻沒有一本書把商學院的管理完全等同於國家的領導,政治家的「克里斯瑪」(charisma),應不等同於CEO的「創業精神」,總得有些非營利的思維,有些不是為了全民股東ROE的東西,而是國家的願景,寧可餓死,也不能屈服的堅持吧?

 連戰找上李光耀,再去見胡錦濤,我個人猜想啦,反正簽了什麼約,政府不會承認的,倒不如簽個台灣國民黨、新加坡、中國合資企業備忘錄,反正有了李光耀,還有什麼生意點子想不出來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4.2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