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日本防衛白皮書強調注意中國軍事動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繼日前所發表的日本貿易白皮書,提出警訊要求日本企業進軍中國,必須提高風險警戒之後,即將發布的日本新年度防衛白皮書也就軍事方面提出警訊,強調必須注意中國的軍事動向。

 日本防衛廳六日在一項執政黨自民黨的國防有關部會的聯席會上,報告2005年度版的防衛白皮書概要,報告上強調日本密切注意中國擴充軍備以及北韓發展核武飛彈的動向。

 這份擬於八月上旬向內閣報告後對外發表的年度白皮書,根據中國近年來擴大海洋行動以及台灣海峽情勢等現狀,詳細記述中國增加國防經費的背景,軍事現代化動向以及最近外交的動向,並強調將繼續密切注意今後的動向。

 白皮書將說明北韓發展核武和彈道飛彈的現況以及北韓內政的動向,並強調充實防衛力以因應恐怖事件及大量破壞武器擴散所造成新威脅的必要性,同時也提到日本將從2006年度末開始引進美國研發的飛彈防禦系統來進行部署,並說明駐日美軍重編協議的現況。

 在本月初發表的日本政府2005年版貿易白皮書,提出警告說,中國農村和都市所得差距擴大,失業和金融機構呆壞帳及投資過熱等結構性問題,可能提高日本企業進軍中國的風險。

 貿易白皮書分析指出,中國經濟成長依賴基礎建設等固定資產的投資,造成投資過熱的原因包括:由於原料和能源價格上揚造成物價上揚;不動產價格的上升;電力不足趨於嚴重。 

 報告指出,今後中國市場值得注意的問題包括住宅貨款融資造成新的呆壞帳問題,以及有關侵害智慧財產權相關法令的不足。 

 報告中呼籲日本企業應衡量中國市場的風險,檢討包括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在內的東亞地區最適當的生產據點,以研擬進軍海外市場的策略。 

 日本經濟產業省說:「隨著中國市場經濟的成長,中國自1990年代末期以來,研發經費及研究人員與專利申請數,均出現急速增加。」

 白皮書強調,面對中國努力提高研究經費,並藉由併購擁有既定品牌的外國公司提高中國產品的等級,日本必須保持警戒。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06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