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亞洲各國掀起擁有航母的競爭熱潮


/呂始東

http://www.southnews.com.tw

 

南韓「獨島號」登陸艦可以轉做航母

 亞洲主要國家基於快速發展的經濟力量掀起了「航母競爭」。現在擁有航母的只有印度和泰國,但隨著以航母軍團為核心的遠洋作戰能力成為綜合軍事力量的核心,中國、日本等國也著手建造航母,或者正在建造可以轉換成航母的軍艦。

 ◆印度、泰國計劃增加航母

 1957年,印度從英國購買「維克蘭特」號航空母艦,成了亞洲第一個擁有航母的國家。後來該航母到齡退役,1986年購進改造「競技神」的「維拉特」號航母(2.8500萬噸級)。為鞏固印度洋霸權,印度在2003年底與俄羅斯簽了購買基輔級航母「哥爾什科夫」號的合同,不久將擁有第二艘航母。

 印度還自己積極開發輕航母,計劃到2011年開發可裝載米格29K戰鬥機16架和垂直起降機20架的航母。按計劃,到2012年將擁有航母3艘和軍艦200餘艘,成為亞洲擁有最大航母軍團的國家。

 泰國於1997年從西班牙購進了「差克里─納呂貝特」號航母,成了東南亞獨一無二擁有航母的國家。該航母是小型航母(1.1400萬噸級),但對周邊國家還是具有相當的威脅。泰國現正在推進引進第二艘航母的工作。

 ◆中國不久將來擁有航母

 近來中國建造航母的傳言頻傳。有報導說,中國從1991年的海灣戰爭認識到擁有航母的必要性,現已著手建造航母。

 中國軍方也並不迴避此事。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副司令張序三12日表示,沒有具體的時間表,但不久的將來會擁有航母。一些海外軍事專家認為,考慮中國已在陸地基地建造輕航母起飛甲板,可以判斷已開始了建造航母的工作。

 ◆日、韓登陸艦可轉做航母

 日本擁有可轉做輕航母的大隅級登陸艦3艘,現正在建造可裝載直升機的航母型護衛艦「16DDH」(1.3500萬噸級)。專家們認為,該艦更容易改造為輕航母。二戰時曾擁有6艘航母的日本具有把該艦迅速改造為航母的技術能力。中國《資訊時報》19日諷刺說「日本在掛羊頭賣狗肉,隱蔽地進行航母開發。」

 專家們認為,本月舉行下水典禮的韓國登陸艦「獨島號」在有事時也可轉做航母。中國媒體說,「獨島號」比大隅性能更好,因此受到周邊國的關注。(轉載自朝鮮日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20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