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烏茲別克不再讓美國使用空軍基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烏茲別克官員正式中斷了允許美國使用烏茲別克東南部一個空軍基地的協議。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必須在180天裡撤出卡納巴空軍基地,不過,美國官員還沒有證實撤軍的時間表。

 美國國務院一位發言人表示,美國駐塔什干大使館是在上星期接到烏茲別克政府的外交文件,通知美國它決定中斷允許美國使用空軍基地的協議。 

 據估計,美國在卡納巴空軍基地有800名人員,自從2001年10月以來,這個基地一直是向阿富汗空運或者陸運軍事和人道援助的中心。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爾斯將軍說,烏茲別克的這個基地和吉爾吉斯首都附近的一個基地,對地區安全起著重要作用。

 他說︰「中亞對美國很重要,這不僅是為了阿富汗的軍事行動。中亞的安全與穩定是一個重要的理念,中亞國家應該歡迎那些能夠帶來安全與穩定的國家。」

 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這個星期訪問了中亞,並且得到吉爾吉斯和塔吉克的保證,美國軍隊能夠繼續使用這兩個國家的設施。

 倫斯斐沒有會見烏茲別克官員,不過他說,如果烏茲別克禁止美國使用卡納巴空軍基地,美國軍隊也做好了準備。

 最近幾個月來,烏茲別克官員加緊了對卡納巴空軍基地的控制,禁止夜間飛行,並且限制一些重型運輸機的起降。

 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是在受到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強烈批評後採取這個行動的。今年5月烏茲別克軍隊在安集延市和平民發生致命衝突,美國和西方國家要求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聯合國稱這次事件是大屠殺。

 星期五,聯合國表示,在安集延暴力事件後流亡到吉爾吉斯的440名烏茲別克難民已經被送往羅馬尼亞。烏茲別克說,這些難民是罪犯,應該被遣送回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7.3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