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日本參院否決郵政改革法案,眾院解散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日本國會參議院否決了小泉純一郎首相的郵政民營化法案之後,更有實權的眾議院宣佈解散。小泉表示,選舉將在9月11號舉行。

 日本眾議院院長河野洋平八日宣讀日皇詔書,下令解散眾議院。同一天稍早,在日本國會的上院參議院,小泉首相所屬的自民黨很多成員罔顧他的呼籲投下反對票,封殺了郵政民營化法案。

 參議院的表決結果是125票反對,108票贊成。據悉,小泉的自民黨成員有30人加入了在野陣營一邊,或者投下反對票,或者棄權,或者未能到場投票。

 小泉事先已經警告說,如果參議院通不過他的郵政改革法案,他就要解散更有實權的眾議院,提前舉行全國大選。

 在參議院的表決之後,小泉迅速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內閣表決同意解散眾議院,提前大選。

 自由民主黨雖然名稱上有「自由」一詞,但是實際上不是西方意義上的「自由派」,而是保守派政黨。二戰以後,除了短暫例外,自民黨幾乎不是一黨執政就是和其他黨聯合執政。自民黨的一些領袖如今警告說,提前大選有可能把在野的民主黨送上臺。分析人士也說,民主黨執政的機會很大。

 參議院封殺郵政改革法案後,東京股票市場降至一個月以來的最低點,投資人第六感將出現一段時間的政治波動。

 小泉純一郎長期以來呼籲全面改革國家政治經濟體制,他一再誓言,即使他的政黨和他本人的政治生涯受損,他也要推進改革。

 但是,很多批評人士說,郵政改革在日本公眾中並沒有引起多少共鳴,而小泉首相卻抓住不放,一意孤行,結果忽略了更為重要的內政外交大事。

 雖然確實有日本農村地區的居民表示他們擔心郵政改革可能造成郵電亭數量減少和郵遞服務質量下降,但是,對這個議題回應最激烈的還是政界人士。

 日本郵政系統還是全國主要的儲蓄機構,擁有3萬億美元的個人儲蓄存款和人壽保險。

 擁護郵政改革的人士認為,反對改革的是那些傳統政客,這些政治人物習慣於拿郵政系統的資產去資助公共項目,尤其是在農村地區。另外,那些協助鼓勵選民投票的郵電所所長和農村政治人物的關係也很曖昧。

 批評人士說,由於這些關係,每年都有數十億美元浪費到不必要的地方項目上,等於是用全國納稅人的錢為當地人謀取好處,而在這些項目中間,腐敗指稱也時有所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