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小泉向黨內同志嗆聲要求支持改革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矢言,會利用下月11日的大選,「掃除」黨內反對郵務改革的聲音。《讀賣新聞》九日引述小泉向執政自民黨的領袖表示:「我會掃除舊有的自民黨,建造一個新的。我不會跟舊的自民黨合作。」

 自民黨已決定對付那37名在7月5日投票反對郵務改革的自民黨籍眾議員。小泉說:「我不會手下留情,我選擇候選人時,只會看他們是否支持郵務改革。」

 日本全國目前都在積極為下個月的眾議院大選做準備。這場大選不僅是各黨派之間的一場較量,就是在長期執政的自民黨內部鬥爭也十分激烈。小泉再次向他的黨內同僚攤牌,要求他們支持他的改革計畫,然而,有些自民黨人卻對小泉的領導能力提出質疑。

 小泉一再強調要讓自由民主黨改頭換面。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日本自民黨大部份時期都佔據執政地位。當八日日本參議院投票否決了郵政改革法案之後,小泉一不做二不休,以自己的政治生涯為賭注,發願要讓自民黨重新站穩腳跟。

 小泉在解散了眾議院並決定在下個月舉行大選之後,告誡他的黨內同仁要全力以赴支持他。小泉在一個透過電視向全國轉播的記者會上說,自民黨內那些在郵政私有化改革問題上跟他立場不一致的人們應當認識到,長此以往,自民黨就不要想在大選中取得勝利了。

 很多自民黨黨員,包括前日本眾議院議長綿貫民輔都對小泉的政治日程表示不滿。綿貫民輔質問小泉解散眾議院是否符合憲法,並且對小泉是否適合繼續領導自民黨提出疑問。

 小泉自出任首相之日起就以特立獨行而著稱,並且下定決心要改革日本的郵政系統。批評人士指責日本郵政系統的很多項目浪費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為腐敗開了方便之門。

 小泉還對主要的反對黨民主黨發起攻擊,批評民主黨是一個反對改革的政黨,因為民主黨反對他的郵政改革計畫,然而至今卻沒有拿出自己的方案。

 反對派領袖說,小泉迫使國會在郵政私有化問題上僵持了好幾個月,而把更為重要的國內政策和對外政策束之高閣。

 日本民主黨領導人岡田克九日也指出,小泉政府沒有能力改善日本跟鄰國的關係,這個問題應當是競選的一個主要議題。日本最近不斷跟中國、台灣、北韓和韓國發生爭吵。

 在自民黨內部就郵政改革問題爭吵不休的時候,民主黨基本上採取的是冷眼旁觀的態度。分析人士說,如果自民黨內部分崩離析,民主黨在下個月的大選中就很可能獲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0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