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印俄軍演──矛頭依然指向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俄首次大規模聯合軍演剛剛結束,根據《德國之音》報導,印度國防部也在27日正式宣佈,印度和俄羅斯也將舉行大規模反恐軍事演習。為期一周的聯合軍演將在10月中旬舉行,地點在印度靠近巴基斯坦邊界的塔爾沙漠。

 參加演習的包括俄印雙方的特種部隊,各由800人組成。此次軍演將是印度和俄羅斯兩國迄今為止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俄羅斯不僅是中國最大的軍備供應國,也是印度最為緊密的軍事盟友。印度70%以上的武器裝備從俄羅斯進口,印度海軍則是俄羅斯基洛級潛艇等先進軍備的最大買主。

 鑒於中國在南亞區域影響力的增強,2003年5月,印俄在印度洋舉行了為期三天的聯合軍演。一名印度海軍官員當時曾明確表示,「鑒於中國勢力的崛起,我們亦必須加強在印度洋的軍事力量。」

 與此同時,中印雙方都不敢小覷彼此的實力,因此也在尋求相互靠攏、謀求地區安全的途徑。同年11月,中國在與巴基斯坦舉行小規模聯合搜救軍演後,也與印度舉行了首次聯合軍演──海軍聯合搜救軍演,標誌著雙方戰略的重大調整。

 兩年之後,中印不僅在解決邊界問題上達成一系列共識,兩國還於今年4月簽署聯合聲明,宣佈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係。

 《德國之音》分析,中俄剛剛結束的首次大規模聯合軍演被軍事觀察家視為中俄從戰略安全角度出發,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擴張軍事勢力的宣言。德國外交政策協會的俄羅斯問題專家拉爾認為,印俄軍事演習的矛頭仍然更多地指向美國,而不是中國。

 他說,「俄羅斯、中國、印度都認為,由美國主宰的單極世界不符合他們各自的利益。歐洲人也許願意接受美國的主導地位,但俄、中、印三國卻對此提出強烈批評。因此,它們希望聯合起來,以一種柔韌的模式來打造多極世界格局。進行聯合軍演當然是展示這一決心的途徑。不過,我並不認為,俄羅斯和印度會結成針對歐洲,或者針對中國的戰略聯盟。」

 此外,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印度不久前表示願意成為上海合作組織的觀察員。拉爾認為,這表明印度和俄羅斯、中國一樣在中亞地區具有共同的利益,包括反對恐怖主義、反對伊斯蘭極端主義。他說,「印度希望同俄羅斯、中國一道尋求共同的立場,加強合作。但是,印度與俄羅斯、中國的合作不會朝著更大規模發展。因為印度另一方面和美國也保持著緊密合作,對美國總統布希來說,印度也是美國在亞洲的優先考慮的對象。因此,我並不認為,印度會朝著反對美國或者反對西方的方向發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28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