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入常前景黯淡,日本悔繳高額會費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聯合國安理會改革方案失敗,在日本國內引起了強烈反響。日本承擔聯合國將近五分之一的費用,並曾在各地擔任聯合國維和任務。和德國、印度、巴西一起,日本要求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但這一建議遭到了中國的反對,日本入常前景堪憂。因此,日本國內要求削減聯合國會費的呼聲越來越高。

 日本目前承擔著聯合國19.5%的費用,而中國繳納的費用僅僅為2.1%。早在上世紀90年代,日本就有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願望,將入常作為外交政策的中心,要求在國際政治舞台上承擔更多的責任。在本次聯合國改革方案失敗後,日本右翼媒體質疑小泉純一郎的新政府,如果日本無法增加其在聯合國的份量,繳納高額會費的意義何在。

 位於布魯賽爾歐洲政治研究中心的日本問題專家貝科夫斯基博士,在接受《德國之音》採訪時表示,這樣的結果肯定會讓日本輿論感到失望。日本承擔著聯合國的高額費用,而在過去的十幾年當中無法改善在聯合國的政治地位。

 貝科夫斯基博士說,在90年代,雖然日本出現一系列向海外派駐軍隊是否違反日本憲法的討論,但是,東京政府還是堅持參加了至少三次由聯合國授權的維和任務,從人力支持上表示日本願意承擔更重的國際責任。日本交了錢,卻沒有獲得任何好處。在本次聯合國改革方案失敗之後,這一局面在今後幾年內不會改變。

 堅決反對日本入常的中國表示,聯合國安理會不是董事會,不是按照交錢多少來決定是否可以入會的。

 中日兩國之間的政治積怨頗深。北京政府指責東京沒有對二戰歷史進行深刻反思,並指出,小泉純一郎首相每年都要參拜供奉二戰甲級戰犯靈位的靖國神社。實際上,反對日本入常更重要的理由是伊拉克戰爭。日本在英美聯軍進攻伊拉克之後,在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的情況下,就向伊拉克派遣了軍隊。

 貝科夫斯基博士說,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伊拉克戰爭開始時表示,聯合國在伊拉克問題上沒有什麼發言權;小泉說,聯合國對伊拉克的外交努力都是白費,因此,日本支持由美國和英國帶頭的伊拉克戰爭,而改變了之前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外交政策。現在,日本國內、中國和其他地區的批評家指出,日本先否認了聯合國安理會解決國際問題爭端的威權,怎麼能夠成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呢?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七月間就曾向國際媒體宣稱,假如日本得不到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位置,他估計日本政府將受到國內強大的壓力,要求減少給聯合國支付的會費。目前,在日本城市委員會會議上已經有人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