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亞洲 首頁

新加坡外勞評價低,但没引起政治炒作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最近,國際人權組織《人權監察》(Human Rights 
Watch)發表一份報告,指稱新加坡的外勞工作時間過長,薪酬少得可憐,又無法律保障。結果,遭到新加坡政府的立即反駁。

 相對於台灣地方選舉之前發生的泰勞暴動事件,竟然被當作國內政治事件炒作,台灣政府自始至終處於被反對黨借題發揮變成莫名其妙的「弊案」,而讓泰國人及泰國政府輕輕逃過,台灣人已經成為國際上最無用的民族。

 《人權監察》根據90個訪問及個案調查,發表長129頁的報告,其重點是在指控新加坡的僱傭法未有保護外勞,該組織執行秘書長羅思認為,外勞未獲僱佣法令保護,是造成她們被剝削和受欺壓的一個原因。

 報告說,這些外勞每日工作13至19小時、每周工作7日、薪酬少得可憐,而且面對語言、肢體和性騷擾,需要新加坡當局作出認真及具意義的改革。

 報告說,自1999年,至少有147個外勞在新加坡工作時發生意外或自殺。新加坡保護外勞的法律架構雖比鄰國如馬來西亞好,但卻落後於香港。

 此外,新加坡每年徵收3億6000萬元到5億3000萬元的外勞稅,但這筆錢並沒有用來照顧外勞的福利。

 比較這種待遇,台灣的外勞顯然好太多了,新加坡政客並沒有像台灣政客那樣站出來進行政治炒作,新加坡外勞也沒有發生在所有主權法治國家絕不容許的放火搶錢暴動,更沒有政客及媒體蠱惑外勞來源國政府對自己政府施壓,他們的副總統更沒有跳出來高喊「人權」。

 在《人權監察》報告發表的隔天,新加坡政府人力部立即發表聲明駁斥,指它過份誇大外勞受虐待和被剝削的情況。

 聲明義正辭嚴地說,外勞受到新加坡法律的保護,根據僱佣外國工人法令,所有雇主必須為外國工人提供膳食、安全的工作環境、恰當的住所,並讓工人有足夠的休息時間,也準時支付薪水。

 針對《人權監察》建議新加坡政府取消外勞雇主繳交5000元保證金的做法,新加坡人力部強力反駁說,這麼做不明智。

 人力部在聲明中說,「這筆保證金能確保雇主把外勞送回國,而不會對她們置之不理。這項措施起著一定效用,這些年來絕大部分外勞在服務合約終止後,雇主都把她們妥當送回國。」

 人力部也強調,大部分外勞認為在新加坡工作安全而且充實,情況並不像《人權監察》形容得那麼不堪


 新加坡目前約有15萬個主要來自印尼、菲律賓及斯里蘭卡的婦女,在當地做家庭女傭。《人權監察》的從業人員在今年2月、3月和11月到新加坡收集資料。他們面訪了65個外國女佣、分析25個外佣檔案,並訪問新加坡的人力部、消費者協會和女佣福利團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