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歐洲首頁

德國總統克勒請辭,馬英九呢?


/綜合報導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聯邦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因為發言引起爭議,上月底宣佈立即辭職。

 克勒(Kohler,基民盟)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於2004年7月就任總統一職,2009年獲得連任。

 克勒是因最近對聯邦國防軍在阿富汗使命的一番表態,而受到嚴厲抨擊。五月底,他在柏林表示,出於對國家總統職務的尊重,他的辭職立即生效。

 5月22日,克勒總統訪問駐阿富汗的德軍後,甫返抵國門就接受德意志電臺的採訪,他表示,在緊急情況下,「為保障我們的利益,例如為保障貿易通道,軍事行動是必要的」。

 此言一出,在德國國內引起一片譁然。尤其是在野黨抨擊克勒是在宣揚「炮艦政策」,是違憲言論。

 黑黃聯合政府政黨也對克勒的說法表示不解。一些選民在總統網頁上要求克勒辭職。

 克勒在總統府臨時召集的記者會上宣佈了事先準備好的一份簡短聲明。在宣讀聲明時,克勒總統聲音哽咽。

 在聲明中,這位德國基民盟政治家對他有關德軍阿富汗使命的發言,在「某些重要的和困難的問題上引起誤解」表示遺憾。

 據報導,克勒此前分別向聯邦總理默克爾、副總理韋斯特韋勒和聯邦憲法法院院長夫斯庫勒,說明了辭職決定。

 總統辭職,這在德國戰後歷史上尚屬首次。而克勒突然宣布辭職的消息震驚了整個德國,各黨派政治家和媒體對其離去表示震驚和遺憾,不少人表示克勒是一位親民總統,深受德國甚至其他外國人民的喜愛。

 根據德國法律,總統一職是由專門成立的聯邦大會選舉產生的。聯邦大會由612名聯邦議員及德國聯邦16個州地方議會選派的612名代表組成。組成現任政府的聯盟黨和基民黨在聯邦大會中佔多數,因此,有義務推薦新聯邦總統的人選。

 克勒僅因發言引起爭議,不堪輿論抨擊而自動請辭;反觀台灣的馬英九,不但不斷發生談話引起反感、爭議的事端,更一再以元首身分說謊,幾乎已經是說謊成性了,然而,馬英九既始終不認錯,也始終厚顏霸佔總統寶座,中國的無恥文化真是舉世無雙,如今透過馬英九在台灣發揚光大,台灣社會的是非觀、道德觀、價值觀已遭破壞殆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