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武器禁運早已名存實亡


2005.03.23


 歐盟取消對中國武器禁運的問題近來成了歐洲與美國的衝突源。即使歐盟取消了這個禁運,歐盟國家領導人說,也不會向中國出口武器。然而,實際上,在經濟利益經常高於一切的今天,這個禁運早已是百孔千瘡,名存實亡了。

 美國國會甚至威脅道,如果歐洲取消武器禁運,就要對歐洲實施禁運。矛盾大到了如此地步,以致布希總統在德國面對著施羅德都三緘其口。在德國國內,反對的意見也非常的強烈。施羅德等歐洲國家領導人也一再地聲明,歐盟取消1989年來對中國的武器禁運令,只不過是消除歧視,並不會真地向中國出口武器。可是,即使在禁運期間,禁運又何嘗徹底過?

 戴姆勒•克勒斯勒在德國南部弗利德裡希哈芬的子公司MTU是著名的軍工企業。這家公司就於2000年跟中國簽署了提供用於中國潛艇的柴油引擎的合約。美國國防部專門向國會報告指出,這種柴油機可以用於中國一種新級別的潛艇,在用來在太平洋對付美國軍艦時「可能會起到重要作用」。

 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數據,90年代,法國甚至向中國提供了雷達和軍艦上發射的飛彈。出口的理由是︰有關合約在歐盟實施禁運之前就已經簽署了。

 同樣據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資料,義大利在禁運開始之後也繼續執行了在此之前簽署的向中國出口飛彈和飛機的合約。

 近年來,隨著六四事件的淡化,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和市場經濟化,中國經濟吸引力的增加,中國大項目的召喚和國家間的交換要求,歐洲國家政府對出口中國需要批准的軍品的批准額直線上升。

 英國非政府組織Saferworld認為,歐洲各國政府越來越願意向中國出口軍工產品。

 據歐盟統計,法國、義大利、英國、捷克和德國2003年一年內批准出口中國的軍用品數額達5.5億美元,比前一年(2.77億美元)正好翻了一番。這些軍用品包括的並非都是武器、軍備,也包含既可民用也可軍用的商品。

 此外,軍工產品之出口中國還可以「改頭換面」。比如,英國拒絕向中國出口軍用飛機,但不禁止出口這些飛機的部件。

 Saferworld組織的專家伊斯比斯特說︰「理論上,根據對禁運的這種銓釋,可以附帶一把螺絲刀把一架軍用飛機整個賣掉。」

 問題就在這個銓釋上。1989年6月,歐盟決定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時,「忘」了作出具體規定,即禁止什麼東西。於是出現了舊約新做,化整為零等種種現象。

 還有一個「此外」︰歐盟和美國之外,其它盟國和友國向中國出售武器又豈是禁得住的?不久前,美國還對以色列向中國轉售美國先進武器大光其火,表示要採取制裁措施。世界上願意向中國轉手西方先進武器的恐怕也不止一個以色列。

 禁運時代,就已經有那麼多武器裝備完整地或零碎地從歐盟國家出口去了中國,開禁之後可想而知必然會更大規模地增加,即使政府首腦們說不會向中國出口武器。

 

http://www.southnews.com.tw   

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