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 首頁

中國旅遊團在歐洲大蒸發


/ 綜合報導

 台灣在連宋到中國的朝共之行,接受中國的「開放中國人前往台灣觀光」的統戰之後,親中泛統政客及媒體即大肆蠱惑這是「大利多」,但是,有著「國與國關係」的歐洲國家,卻正為了中國「觀光客」的失蹤問題大傷腦筋,其實,台灣目前對於中國觀光客失蹤的問題同樣束手無策。

 

 德國聯邦議院調查委員會上週就開始針對駐外使領館濫發中國人入境簽證問題,舉行數次聽證會進行檢討。根據歐洲邊防警察在五個國家進行的檢查行動顯示,許多所謂的中國遊客非法入境後不再返回中國。

 德國《德意志報》指出,早在前幾年,歐洲安全部門就確認,中國黑幫的偷渡集團主要借助德國簽證為歐州的中餐館、出租汽車公司和妓院輸送勞動力。大多數情況下,德國只是過境國。三合會運送的中國人通常繼續前往法國和荷蘭,以賣苦力支付偷渡費用。

 《德意志報》報導說,中國人做偷渡生意優先考慮德國,這與德國獨特的簽證做法有關。2002年,中德兩國達成了方便旅遊的協議,開始使用旅行社辦理簽證的做法,申請簽證的人不再需要親自前往簽證處予以解釋。去年九月份,在德國聯邦政府的推展下,中德雙邊協議擴大到整個歐盟。去年年底,歐洲邊防警察在五個國家進行的檢查行動顯示,許多所謂的中國遊客非法入境後不再返回中國。

 《世界報》也引用德國內政部向部長席利提交的分析報告說,自從去年九月對中國旅客實行團體簽證後,大批中國遊客入境申根條約國以後即轉入地下。

 《世界報》報導指出,在義大利,一個三百人的團組中有135人沒有返回中國。在荷蘭,666名經過審查的中國人一個也沒有回國。在比利時,一個46人的團隊全體消失,獲取了180個方便簽證的旅行社再也找不到了。

 被引述的分析報告指出,今年,已為人知濫用簽證的人數急劇上升。頭五個月,有360名非法入境的中國人被抓獲,另外發現371名中國人沒有居留權,比去年分別增加了25%和10%。可靠消息來源向德國安全部門報告說,目前有許多中國人使用旅遊簽證偷渡歐洲。一些旅行社與在德國大使館登記註冊的中國國家旅行社合作,在全中國招募有意偷渡出國的人。費用兩千歐元,此外還要預付五千歐元的押金。旅行途中,例如在巴黎,團隊一下子散伙,成員分散到整個歐洲。

 專家們主張,面對這樣濫用簽證的情況,應該「儘快暫時停止發放旅遊團隊簽證」才是「有效的解決方法」。

2005.07.19

 http://www.southnews.com.tw   

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