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慘案專輯 國際瞭望台:歐洲 首頁

史學家否認猶太大屠殺被判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飽受爭議的英國歷史學家大衛•歐文,因多次否認猶太大屠殺以及納粹罪行,周一在維也納被判處三年監禁。歐文的律師馬上就此提出了上訴。

 歐文在1989年在奧地利發表演講和接受訪問的時候,否認奧茨威辛集中營有毒氣室的存在,並說希特勒本人是想要保護猶太人。在奧地利,否認大屠殺構成刑事犯罪,按照奧地利法律,68歲的歐文面臨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歐文對這樣的判決結果毫無心理準備,他說,「我對此感到震驚,非常震驚。」

 無論是陪審員還是主審法官利伯特羅伊都沒有因歐文的認罪而有所通融。判決書中指出,供詞顯示,被告毫無悔過之意,因此,量刑不能有所寬容。儘管歐文此前忽然改變主意,承認有罪,但這對他並無幫助,至少在減刑方面毫無幫助。

 歐文去年11月前往奧地利對一個右翼學生團體演講的時候,被奧地利警方逮捕,至今一直被關押。

 在此案的審理過程中,這位英國政論家從來沒有完全放棄對猶太大屠殺一些細節的懷疑。不過,他在開庭前卻明確表示,過去他的一些觀點已經改變,他承認奧茨威辛集中營的確有毒氣室,而且有數百萬猶太人死亡。

 對於此次審判的看法,他說,「我作為一名歷史學家站在法庭前受審,這真是駭人聽聞。」

 他說,「歷史像是一棵持續成長的樹,你知道得越多,獲得的文件越多,你就學到的越多,1989年以來我學到很多東西。」

 他強調,「這是言論自由的問題,我因為發表我的看法而被審訊,很荒謬。」

 法庭並沒有顧及所有的減刑條件,例如歐文67歲的年齡,以及國籍。因為歐文擁有英國國籍而不是奧地利國籍,因此,辯護律師克勒斯巴赫認為,歐文根本不必接受奧地利法庭的審判。不過,這位律師還是將辯護重點放在証詞以及當事人的悔過之意上,他說,「他了解目前的處境,他似乎明白最好還是表明自己新的立場。」

 檢察官克拉科爾在法庭上一再指出,根據被告早期的觀點,歐文的最新証詞只是違心的表白。克拉科爾指出,歐文曾說要扮演悔過的罪人。在克拉科爾看來,歐文不是歷史學家而是偽造歷史的人,他說,「檢察官們認為,這是危險的濫用言論自由的案件。歐文先生的行為屬於濫用言論自由。」

 歐文的辯護律師認為,奧地利的法律至少在一定程度上需要修訂。歐文曾在接受報紙採訪時表示,該法律與歐盟的法律相牴觸。但檢察官克拉科爾則持完全相反的觀點,他認為,與歐盟的法律相比,奧地利的法律並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他說,「歐盟至少有超過10個國家有類似的法律。歐文先生的言論在這些國家都會受到起訴。」

 克拉科爾要求對歐文進行重判,法院的判決滿足了這位檢察官的要求。歐文暫時會被監禁,如果最高法院宣佈維持原判,他也可以申請去家鄉英國服刑。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