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美洲 首頁

中國將在二十年內超過美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本周出版的德國《明鏡周刊》以封面專題的形式刊登了題為「巨人角鬥」的長篇文章,文章談的是超級大國美國與中國為就業、市場、資源和全球主宰地位而進行的角逐,該刊對中國極力想超越美國的情形感到憂心,「美國的權力壟斷行將結束?中國的世紀業已開始?」

 《明鏡周刊》的文章指出,大多數專家們認為,中國國民經濟趕上美國不過是時間問題。一些經濟學家估計只需要二十年,另一些人認為,中國四十年後才能上升為頭號經濟強國,只有少數人持不同看法。

 該刊說,全世界、尤其美國,正以著迷的、但也以日益看不透的心態注視著中國向世界經濟頂峰挺進。驚奇之後,接著是尊敬,但現在是恐懼,不斷刷新的紀錄震撼了深感不安的公眾。

 該刊指出,中國對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貿易赤字負有主要責任,1990年以來,中國向美國的退場門量增加了百分之一千二百,北京中央銀行目前已擁有約七千億美元的外匯存底,只要政治局在適當的時機說一句話,就可以對美國貨幣形成巨大的壓力。

 專題以圖表方式對中美兩國國情進行了比較,接著談到了中美兩國在世界範圍內的競爭說,中美競爭有可能在所有的角落出現,美國人幾乎每天都在獲得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覺得美國正在被超越。華盛頓和北京之間已爆發了一場巨人的角鬥,冷戰結束十五年後,剩下的最後一個超級大國正以日益增長的不安應對一個新的對手。

 《明鏡周刊》指出,五角大樓的一篇最新報告警告人們注意中國迅速擴大的武器庫及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的軍費開支。中國提醒美國在台灣衝突中要保持克制態度,而華盛頓在與北京的競爭對手印度調情,正式批准了印度的核擴軍,美國總統布希甚至取消了給予北京的戰略夥伴的身分,把毛的繼承人稱為戰略競爭對手。他說,中美兩國的關係很「複雜」。

 該刊分析,這兩個大國在爭奪就業崗位、能源和億萬銷售額的市場。然而,它們爭奪更多的是對未來世界的控制權。這場爭鬥中的兩個對手並不相等︰一方是中國要向世界表明自己在經濟上、2008年北京奧運的體育上、甚至軍事上的雄心壯志。另一方是在經濟上和軍事上仍然遙遙領先的美國,但是它已經衰敗,越來越對自身產生疑問,多年來生活在超出自己實力的狀況中,其巨大的貿易赤字由外國、主要由中國支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4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