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美洲 首頁

美議員揭發中國誘騙美國公司提供技術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會一位關鍵的參議員在一份剛剛發表的報告中列舉了大量的例證,證明中國政府以誘騙的手段,迫使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公司向中國提供行業技術和生產技能。

參議員舒莫

 紐約州聯邦參議員舒莫18日發表一份報告說,中國政府繼續以各種手段限制美國公司進入中國的絕大多數行業,包括規定美國公司必須以小股東的身分與中國公司建立合資企業,規定那些掌握世界先進技術的美國公司在獲准進入中國市場前必須交出他們掌握的行業技術和生產技能。

 舒莫議員的報告舉例說,就在中國政府控制的中海油公司試圖購買美國優尼科公司全部股權的同時,美國公司和投資人卻只能購買在華爾街上市的幾家中國國營石油公司的小部份股權。

 舒莫在七月就曾在一次記者會上說,他並不反對中海油併購優尼科,但是中國也必須平等對待美國公司。

 舒莫說,「我的觀點是,中海油不是不可以收購優尼科,但是當一家美國公司希望收購一家類似的中國公司的時候,它應該允許這麼做,而不是被規定只能購買9%的股權。」

 舒莫在發表這份報告的時候承認,要想詳細描述和分析中國政府拒絕了美國公司哪些投資項目和收購計畫是一件幾乎不可能辦到的事情,因為許多美國公司擔心中國政府會報復而不願意向美國貿易代表如實會報情況。

 民主黨籍的舒莫和共和黨參議員琳賽•格萊姆,今年年初因為成功推出一項制裁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的法案而名聲大噪。

 舒莫說,「對於我和琳賽來說,要求中國實行公平競爭是一項長期的奮鬥目標,因此我們會關注包括智慧產權在內的所有相關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8.19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