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美洲 首頁

又有六家中國軍火公司遭到美國制裁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布希政府28日說,美國對九家外國公司實行制裁,因為他們向伊朗出售了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硬體或零件。受到制裁的公司中有六家中國公司、兩家印度公司和一家奧地利公司。

 這一制裁行動是五年前國會批准《防止向伊朗擴散武器法案》後,美國政府所採取的最嚴厲的行動之一,顯示美國正在採取積極的幕後行動來切斷伊朗製造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材料來源。

 美國國務院說,這項為期一年的制裁從12月23日起生效,將禁止這些公司與美國政府進行生意上的來往,也不准他們購買美國的高科技器材和產品。

 受到制裁的公司中有六家中國公司,其中三家過去曾經因為違反2000年國會的法案而受到制裁。其中之一是中國北方工業總公司,這家公司一再違法,以至於一位美國高級官員稱這家公司是連續擴散者。

 受到制裁的兩家印度公司都是化學品出口商。而奧地利的曼里徹公司是一家有名的先進攻擊性武器製造商。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埃雷利在會見記者時表示,對這九家公司實行制裁是因為有可靠訊息顯示,它們都曾向伊朗轉移了禁止出口名單上的設備或技術。

 不過,對部份公司來說,這些制裁只具有象徵意義,因為它們跟美國沒有已知的生意往來。儘管如此,埃雷利還是為制裁措施進行了辯護。他說,制裁名單將使這些公司暴露在本國政府和國際社會面前,使它們能受到監督。

 埃雷利說,「這是抑制伊朗發展飛彈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重要和有效的手段。我認為,它是會起作用的,特別是可以給各國政府敲響警鐘,讓它們警惕在本國發生的事情,以便採取措施或者進行討論,防止這種活動再度發生。」

 埃雷利說,儘管外國政府對制裁伊朗的回應不盡相同,但是在最近的一個案子中,美國得到了奧地利的良好合作。

 他說,武器擴散是一種靠不住的生意,總有一些人把狹隘的商業利益放在更大利益的前面。

 自從2001年首次實行制裁以來,根據《防止向伊朗擴散武器法案》被涉及的公司和個人已達四十多個。許多都是中國公司。不過,北京當局否認中國以及任何中國公司向伊朗或其它受關注國家提供過飛彈或與武器有關的技術。

 美國中央情報局今年11月提交給國會的一份非機密報告說,伊朗正在積極發展自己的核子武器和生化武器項目,並主要透過俄羅斯、中國、北韓和歐洲的商業公司進行採購。

 中情局的報告說,中國在反擴散方面採取了一些積極步驟,但是中國公司的行為仍然令人十分關注。

 報告說,中國公司的幫助使伊朗正在向實現其自己生產彈道飛彈的目標邁進。

 中情局的報告還說,有證據顯示,中國公司向伊朗提供了所謂「軍民兩用」的、可以用於化學武器生產的商品。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5.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