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瞭望台:美洲首頁

賴斯再度要求中國增加軍備透明度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澳大利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賴斯,再度呼籲中國在軍力擴充的問題上增加透明度。她在雪梨跟澳大利亞官員討論了中國做為地區強國崛起後的問題,並為18日即將展開的美、澳、日三國安全會談拉開了序幕。

 賴斯說,美國希望中國成為國際體系中「負責任的利益相關者」,為了做到這一點,北京需要擴大在軍力擴充問題上的透明度。中國今年的國防開支增加了14%。

 賴斯跟總理霍華德、外長唐納等澳大利亞領導人舉行了一天的會談。他們的會談重點是地區問題,包括中國在國際經濟和政治舞臺上的崛起。

 賴斯在與唐納聯合舉行的記者會上說,布希政府的政策是鼓勵中國隨著自己的重要性和影響力的不斷增加,對本國人民和國際體系也越來越開放。

 賴斯說,「我們對中國的軍力擴充有所關注。我們向中國方面說過,在他們的軍力擴充究竟意味著什麼,他們需要有透明度。我不知道。我過去曾經注意過蘇聯國防的統計數字,因此,我總是對這類東西的統計數字不敢那麼肯定。我聽說,中國的國防預算將會有14%的增長。那可是很大幅度的增長。而中國應該對這其中的含義加以透明化。」

 賴斯還說,中國的經濟也應該更加開放,她提到的問題包括中國保護知識產權不力,缺乏以市場為基礎的、靈活的匯率制度,以及政府對許多企業實施控制。

 賴斯、唐納及日本的麻生太郎外相,18日將在雪梨舉行三方安全會談,預計,中國的崛起將是三方會談的一大焦點話題。

 但是,美國官員說,這次會議並不意味著任何一方對中國含有敵意。唐納對媒體說,他並沒有看到有什麼美國領導的針對中國的「遏制戰略」。

 唐納說,「我認為,在美國跟中國的關係方面,我們沒有什麼感到不安之處。我們的關係有著我們自己的處理方式,我們有自己的問題,但是,我們跟中國有著很好而且是富有建設性的關係。溫總理很快就要來我們這裡訪問,過兩個星期就要來了,我肯定訪問會取得成功。」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評論文章,呼籲北京全面公開國防開支。他說,中國的國防開支仍然是「不透明的」,即便如此,中國自己也承認現在的軍費是十年前的三倍。

 麻生太郎表示,中國還沒有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強國,它只是在要求恢復歷史上的顯赫地位。他說,他希望中國認識到,現在已經不是建立帝國的時代了,當今世界的指導原則是相互依存以及這種依存性所建立起來的和諧。

http://www.southnews.com.tw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