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失去新中國》大爆中國經商內幕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和背叛》一書中文版,最近由設在美國的博大出版社推出,並已獲得本年度華語作品的「天安門精神獎」和「萬人傑文化獎」。

 《失去新中國》一書同時也獲得2004年紐約《太陽報》紀實作品年度獎,是富士比讀書俱樂部2004年的推薦作品。

 作者葛特曼是《亞洲華爾街》等刊物的撰稿人。1998年,他到北京後很快融入美國企業家在那裡的圈子。《失去新中國》一書中記錄了美國公司如何按照中國牌理出牌的內幕。十幾年來看不到以貿易促民主有任何成效。同時,書中列舉了中共如何利用思科公司、雅虎和升陽電腦等企業的先進技術,製造世界上絕無僅有的巨型監控式互聯網。有的公司還把300多種電腦病毒送給中方。

 葛特曼先生也感受到了誘惑。在某種意義上,《失去新中國》也是一本充滿了意想不到的曲折和艱難的東方探秘。但它更多的是一份詳盡的關於喪失倫理底線的不計後果的商業世界的紀實報告。

 葛特曼先生在《失去新中國》的中文新書發佈會上說道,關鍵的是,中共利用市場的准入權來換取思科公司、雅虎和升陽電腦等企業先進的防火牆技術和強有力的關鍵詞過濾技術,製造世界上監控最嚴密的網際網路。有的防病毒軟件公司如McAfee,Norton還把300多種電腦病毒送給中方以換取市場准入。

 在七月舉行的新書發佈會上,《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博士以「經濟學如何看這本書」為題對《失去新中國》作了評論。

 程曉農博士對葛特曼先生《失去新中國》一書給了高度的評價,程博士說,這本書不論是從現實剖析看,還是從對北京的商圈,中國的商圈裡面內部真象的挖掘來看,都很有意義。那麼從學者角度看,這本書立意非常高,它打破了一個一般記者報導一般真相的層次,而是說它從一個很深的層次。

 葛特曼先生認為,作為一個熱愛民主熱愛自由的人,他當然希望中國能走向一個光明正當的道路,那就是自由民主,但是他不願意看見的就是,中國現在正在進行的所謂改革和開放正好相反,正在把中國引向暴政。從這個角度,他的良知讓他感覺到他有必要把真相說出來,他希望能夠喚醒美國人。

 另外,《失去新中國》獲得中外專家的鼎力推薦,中國著名社會經濟學家何清漣為此書所作的序「外商如何被『中國特色」同化的故事」中就詼諧地評價此書是外商在大陸成功的武林秘籍「葵花寶典」。台大經濟系張清溪教授在「國際接軌改變不了中共」的序中深有感觸地說:「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8

2005.08.07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