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失去新中國》一書的價值所在


/胡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學人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寫的《失去新中國──美商在中國的理想與背叛》一書,由丁柯先生譯成中文,今年六月由美國博大出版社出版。作者以親身經歷,講述了美國企業家如何以及為何用金錢至上取代了曾經屹立在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像的故事。

 「六四」之後,中國的民主化進程陷入停頓乃至倒退,但與此同時,經濟改革卻依然深入開展,對外開放之門進一步擴大。今日中國被許多人視為外商的投資天堂。不少人還認定,隨著西方商人的大舉進入,他們將把西方的人權與法治理念帶進中國,隨著中國經濟與國際接軌,中國自身也必將逐步融入國際秩序。然而,葛特曼卻向我們講述了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1998年,伊森•葛特曼來到北京,很快就融入了在中國大陸尋找財富的美國企業家的活動圈子。在公司會議、雞尾酒會和外國人業餘活動中,他瞭解到一系列令人不安的事實。摩托羅拉(Motorola)公司的商務代表吹噓他們如何按慣例向中共官員行賄以獲準進入市場;亞洲環球電訊(Asia Global Crossing)的執行官弄虛做假,假公濟私,使公司損失了大筆金錢;公關公司顧問為來自美國的代表團成員提供妖艷的蒙古妓女和五星級賓館豪華套房。

 更嚴重的是,美國公司大規模向中共轉讓尖端技術。在思科公司(Cisco)、雅虎(Yahoo)和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等企業的資助下,中共當局利用這些先進技術對中國網際網路進行了嚴密的監控和封鎖,製造了世界上最大的網路監控系統。

 作者指出,美國商業投資幫助了中國的經濟發展與物質繁榮,可是,在中共當局的操控下,狂熱的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卻日見高漲。他寫道︰「中共商業遊說者許諾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會帶來中國的政治改革,提議聽起來頗有道理,尤其在九十年代初;然而,現下我們必須自食其果,未來十年我們必須要把中國視為軍事競爭對手。」

 葛特曼批評美國商人出於賺錢的目的,背叛自己的理想,被所謂「中國特色」所同化,幫助了自由的敵人。這使人想起當年西方與蘇聯搞「緩和」的時候,俄國異議作家索爾仁尼琴對西方資本家的嚴厲批評。

 索爾仁尼琴說︰「有一種事情幾乎讓人類心靈無法理解,那就是人類對利潤的無限貪婪,超越一切理智,超越一切自我克制,超越一切良知,而只知唯利是圖。列寧早就懂得這一點。列寧深信,資本家會做出任何事情來幫助加強蘇聯的經濟實力,資本主義國家會彼此展開激烈的競爭,力圖以更低廉的價格更快速的模式,把更多的貨物賣給蘇聯。列寧說︰他們會罔顧一切後果地和我們做生意。在一次莫斯科共產黨的會議上,列寧充滿信心地對大家說︰『同志們,不要驚慌,當情勢對我們不利的時候,我們只消把繩子拋給資產階級,他們自己就會把繩子往脖子上套。』一位名叫凱爾拉德克的布爾什維克大聲問︰『好極了,弗拉基米爾•伊裡奇,可是,我們從哪兒能搞到那麼多繩子去吊死所有的資本家呢?』列寧輕鬆地回答道︰『你放心,資本家會賣給我們的!』」

 就在索爾仁尼琴發表上述批評之後十五年,蘇聯的共產制度土崩瓦解,龐大的蘇維埃帝國不復存在。考察在這場偉大變革中,當初西方國家對蘇聯實行的緩和政策到底起了什麼作用︰究竟是延長了蘇聯共產制度的壽命,還是加速了它的滅亡,論者見仁見智,各執一詞。索爾仁尼琴或許誇大了西方資本家對自由的背叛,但他所指出的危險傾向卻無疑是存在的。

 那麼,今天中國的情況又是如何呢?西方資本的大舉進入,究竟是養虎貽患,幫助中國成為共產強權,成為自由世界的巨大威脅,還是暗渡陳倉,幫助中國和平演變走上自由民主之路?《失去新中國》的作者並沒有給出斷然的結論。

 針對經濟的改革開放必將導致政治的改革開放,未來的新中國必定是自由民主的新中國這種流行觀點,葛特曼說︰「我並非完全抗拒這個新中國的說法,沒人可以預測中國的未來。但這本書主要想關注一個簡單的問題︰如果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趨向不支援這個理論呢?如果中國民眾前進到一個沒有自由的新中國呢?」

 種種跡象顯示,這種可能性的確是存在的,而且好像越來越大。葛特曼的這本書好比一記警鐘。這就是《失去新中國》一書的價值所在。

8

2005.08.07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