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醞釀籌建「太空戰試驗部隊」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政府正在醞釀組建簡稱「天軍」的「太空戰試驗部隊」的消息,最近在國際上引起關注。分析人士說,儘管中國在近年來加快了走向太空的步伐,但是如果構築像美國或俄羅斯那樣的太空軍事力量,恐怕還存在一定困難。

 香港《前哨》雜誌發表的一篇署名文章說,中國可能會在2007年「嫦娥一號」探月衛星完成發射後,正式籌組「太空戰試驗部隊」。這支隊伍將從解放軍總裝備部直轄的四個火箭衛星發射基地、二炮以及政務院下屬的太空飛行局和國防科技委員會等系統抽調人員組成。

 據悉,中國還計畫在未來幾年內在靠近赤道的海南島建立第五個衛星發射基地,以縮短衛星從發射升空到進入地球軌道的時間。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愛爾蘭安全和軍備問題專家、中國太空項目一書的作者布倫恩•哈威長期研究和跟蹤中國太空項目的發展。他說,中國太空當局目前面臨的最緊迫任務,是確保今年年底以前「神州六號」載人太空船順利發射,同時加速2007年「嫦娥一號」探月衛星發射的準備工作。

 哈威說,自從1970年中國發射第一顆衛星「東方紅」號以來,中國的衛星多次被用於軍事或準軍事目的。但是以中國現有的技術裝備來說,要組建一個類似美國和俄羅斯那樣的太空司令部並非易事。除去技術上的原因以外,資金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哈威說,中國太空項目的預算仍然是非常有限的。中國太空當局的官員也承認他們沒有巨額資金來源。儘管目前中國的太空計畫在經歷一個加速發展的時期,但是和60年代美國總統甘迺迪為了確保美國實現登月給美國宇航局調撥的資金相比,中國絕對沒有這樣的資源。

 此外,哈威指出,中國政府對於開發軍事用途的太空項目格外守密,也使得外界很難掌握確切進展。他說,外界對中國太空計畫的軍事組成部份瞭解不是很多。實際上,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是如此,太空軍事項目的很多訊息是不會對外公佈的。

 哈威說,美國自從50年代起就密切關注中國太空項目的進展。美國對中國太空能力有著非常精確的評估。這些訊息當中有很多都可以透過公開模式獲得。掌握這些訊息也是瞭解中國太空項目現狀的重要管道。

 美國蒙特利國際研究所不擴散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莫茲博士指出,和美國一樣,中國的太空項目也有被轉化為軍事用途的能力。

 莫茲博士說,儘管中國官方在國際場合公開表示支持禁止外空軍事化,但是,有跡象顯示中國正在進行反衛星等太空武器的研究。他認為,判斷和預測中國太空計畫的發展方向,不能忽略中美關係這個大的前提。

 莫茲說,美國和中國的軍方都有人認定太空最終不可避免的要出現軍事化。但同時,兩國主導層,包括軍方在內,都有人指出這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他認為,兩國最高領導人必須要做出一個明確的決斷,兩國在這個領域加強合作是最理想的途徑。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空軍要求白宮修改柯林頓總統執政期間制定的一項政策。這項政策限制美國軍方送入太空武器系統的種類。支援這項政策調整的人認為,太空武器是任何一種安全架構的合理組成部份;而反對者認為,這樣做會引發太空軍備競賽。

8

2005.08.25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