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聯合軍演並沒有降低俄國人對中國的戒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持續十多天的中國和俄羅斯聯合軍事演習25日結束。但剛剛公佈的俄羅斯最新民意調查卻顯示,絕大多數俄國人仍然對中國存有戒心。

 俄羅斯著名社會學家利瓦達和全俄羅斯民意調查中心,剛剛分別完成的有關中國的兩項民意調查顯示,82%的俄國人不喜歡中國在俄羅斯購買各種資產,81%的俄國人對中國勞工進入俄羅斯感到憤怒,62%的俄國人對俄羅斯市場上所出現的越來越多的中國商品感到反感。

 同時,有34%的俄國人認為,這次聯合軍事演習將有助於俄羅斯同中國加強關係甚至組建同盟。8%的人認為這次演習針對美國和日本,有31%的人認為這次演習沒有任何意義。另外還有36%的被訪問者表示,如果一旦中國同美國開戰,俄羅斯應該站在中國一邊。

 一家俄羅斯著名電視台針對這次演習,也在莫斯科的大街上隨意採訪了一些行人。一般莫斯科人的立場分成了兩種。一部份人堅決反對俄羅斯同中國舉行類似的演習,他們認為,中國正在對人口越來越少的俄羅斯遠東地區構成威脅,俄羅斯應該對這種威脅做出反映。但另外一部份人卻主張俄羅斯應該同中國友好相處,支援舉行這次聯合軍事演習。

 俄羅斯軍方內部在對待中國的問題上也同樣存在著非常大的分歧。俄羅斯著名軍事評論家費雷根加威爾說︰「對於俄羅斯陸軍的許多將軍來說,他們至今仍然認為中國是主要的敵人。但是對於海軍、戰略火箭軍和空軍來說,許多人卻仍然將西方當成是主要敵人。」

 費雷根加威爾說,軍方的立場除了部份地反映了社會民意外,蘇聯時代所留下的影響至今仍然對俄羅斯軍方發揮作用。他說,傳統上就是這樣,因為戰略火箭並沒有主要瞄準中國,而在整個蘇聯時代,陸軍卻一直在準備同中國的數百萬軍隊進行較量。

 這次演習雖然從8月18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伏拉笛沃斯托克正式宣佈開始,但事實上從8月14日起,雙方軍隊就已經開始對一些戰術科目在中國青島附近的水域進行演練。這是中國同俄羅斯兩國歷史上第一次聯合軍事演習,它同時也是兩國軍方在韓戰之後第一次密切合作。

 這次軍演雙方總共投入了約1萬人的兵力,其中俄羅斯方面出動了1800人,1百多艘各種艦艇以及數十架戰鬥機,演習地點主要集中在中國的山東半島海域。演習幾乎動用雙方除了核部隊之外的幾乎所有兵種。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俄羅斯想利用這次演習為自己的武器裝備進行廣告推銷,促使中國增加向俄羅斯的軍火採購。中國想利用這次演習來打俄羅斯牌在台灣問題上為自己牟取利益。另外,中俄兩國都想利用演習來提升上海合作組織的功能,共同表達對美國的某種不滿,並向美國、日本等發出某種信號。

8

2005.08.25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