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的抗戰研究宣傳也要打假


王錦思


http://www.southnews.com.tw
 作者簡介︰王錦思,中國吉林德惠人,現居北京。他是中國九一八戰爭研究會常務理事、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員、中華日本學會會員。

 中國正經受誠信危機的考驗。打擊假冒偽劣產品有難度,抗日戰爭研究宣傳打假同樣難於上青天。在所謂的愛國主義和牢記抗戰的眩目光環下,沒有人願意相信這也有假。況且假得堂而皇之,還能獲得不吝的掌聲和美譽。

 許多人看過幾張日本侵略中國的照片,學了幾句「大大的」、「死了死了的」之類鬼子話,知道南京大屠殺死亡三十萬人這一簡單數據,就習慣於口頭上矯情和發願,重複著「日本人忘記侵略」等等之類的話。那腔調彷彿世界上只有日本人才無知和健忘,那架勢似乎牢記歷史成為中國人的專利。

 猶記得十年前,《中國青年報》進行「中國青年看世界」大型問卷調查。十多萬青年對「日本侵華仍然憤慨」的占「96.8%」,主張「牢記」的占「98.6%」。如果讓這十萬青年回答有關抗戰最基本的問題,正確答出的能有多少?從近年來多次出現的把「九一八」當成「就要發」開業結婚、身著日軍服照相演戲,以及中央電視台娛樂知識類節目《開心辭典》在七七事變紀念日首播等諸如此類的醜陋事情上,本人並不抱有樂觀的期待,畢竟甚至許多掌握抗戰研究宣傳權利的學人和機構也缺乏起碼的嚴謹態度和史學良心。

 山東有個調查細菌戰的人做些工作,但搞不清具體死亡數字,為此徵求一個索賠知名者的意見︰「你說死多少就是多少!」嗚呼!可以想像,以這種態度調查可信性何在?

 無獨有偶,原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會長劉大年認為在中國的日軍陣亡198.4萬人。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宣傳侵華日軍陣亡200萬,導致200萬日本婦女成為寡婦。其實,日軍大半沒結婚,何來那麽多寡婦?這些都顯然嚴重誇大。而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說中國殲滅日軍連死亡、負傷、被俘才155萬。中國人自己都沒有統一口徑,何以服人?即便從統計角度上講,我軍死傷數字更應該容易調查準確,但是至今仍然沒有一致定論。比如眾所周知的平型關大捷八路軍陣亡人數只是籠統大概,至於殲敵數字甚至比孫悟空還變化多端。

 中央電視台拍攝記錄片《抗戰》時,信誓旦旦地宣稱「第一次對抗戰史料作最細致、最全面的梳理」。然而,宣傳網頁上關於平型關殲敵數字一為「1000多人」,隨後又說「3000多人」。其他抗戰知識也是錯字連篇,漏洞百出,謬誤頻頻。這些最起碼、最基本的常識都被搞錯,不禁讓人為這部記錄片的質量產生懷疑和擔心。我打了多次電話,對方才得以糾正。

 江澤民主席在1995年5月9日俄羅斯衛國戰爭紀念大會講話中,正式提出中國在抗戰中3500萬人傷亡。可以說,對於這一抗戰傷亡最威權的數字應該不折不扣地牢記。但是十分可悲可笑的是,就連聲名煌煌的吳大專家和趙大學人等許多業內人士也慷慨陳詞地說「3500萬人死亡」,一張嘴就把傷者給「咬死」了,更還有人煽情為「死難4000萬同胞」。

 台灣抗戰記錄片《一寸山河一寸血︰山河歲月》甚至說「中國的死亡者達到了三千七百萬人,而這個數字是整個二戰死難者的百分之四十。」文中還出現 「死亡3500萬」、「傷亡3000萬」兩個數字,讓人不知所措,難以取捨。

 作為受害者,我們會為日本不承認南京大屠殺殺害30萬人而氣憤,不等於自己也可以信口開河!威權的宣傳陣地和文藝、歷史工作者都屢屢犯下這種常識性的錯誤,只會造成嚴重的誤導,是對受傷者最大的不敬和侮辱,更是對自己冠冕堂皇身分的褻瀆和玷污!

 有人說︰「中國一方面是字紙和印刷術的發明者,擁有最發達的記憶載體,但另一方面卻在喪失對重要歷史真相的記憶。可以這樣說,『國家失憶』現在已經成為一種公認的傳統。」述而不作,清談誤國。想牢記而沒有牢記,只動口不動手,說的比做的多的中國人還少嗎?其實,中國人就愛幹這種自己沒做,只是嚴令日本人牢記歷史的事。魯迅、巴金、柏楊都對中國人健忘、麻木、自欺,進行無情的抨擊和揭露。

 愚以為,哪怕普通國民牢記抗戰歷史,也必須對具體訊息和知識大致掌握和瞭解,重大事件時間、地點、人物、經過,必須牢記在心,出口成型,沒有絲毫錯誤。

 有人認為,不瞭解抗戰知識也無所謂,沒有用,有心情就行。其實,「心情」因為不瞭解抗戰未必理性,未必能夠駁斥日本右翼,未必能夠教育別人。如果自己沒記住,又如何期望別人牢記?己不正焉能正人?問題更在於,日本人牢記和中國人牢記哪個對於中國人更重要?顯然是後者!

 2001年12月,全國上下一片謾罵趙薇身穿日軍軍旗的行為。其實,如果媒體沒披露出她穿的是日本軍旗,批判者能識別出來嗎?可以說,如果不瞭解最起碼的抗戰歷史,你也可能變成趙薇!就是你!

 通過考試制度選拔人才,就是不根據應考者自以為是就予錄用,而是要通過具體試題來檢測水準究竟如何,避免南郭式先生招搖撞騙,濫竽充數,貽誤眾生。

 《列子•湯問》記載,春秋時期周遊列國傳經佈道的孔聖人因謬誤層出,還好為人師,就遭到兩個小兒之譏︰「孰為汝多知乎?」

 最初蘇聯統計奧斯威辛集中營死亡400萬人。猶太學人弗朗西塞克佩帕是遇難者親屬,從1965年起,不懈地追求「真實的奧斯威辛數字」,最後研究出約110萬人遇難,雖然大為減少,但真實可信,表現了充分的責任感和嚴謹求實精神,更有對生命和歷史的尊重,無疑值得國人學習,這也是現代社會法律與學術理性的必須。

 機器精密才能生產出好產品,歷史精密才能鍛造出嚴謹認真的國民性格。歷史是知識的累加和應試的工具,更是人文精神的培養,這是民族傳承的根基。

 中國日軍死亡不是200萬,而是50萬人左右,占日軍二戰總死亡的25%左右。中國抗戰死亡人數不是3500萬,而是2200萬左右,少於蘇聯的2700萬人。

 再苦痛的受害者也沒有必要靠虛構數字來彰顯不幸,否則會削弱正義本身,擯棄同情,也難免再次重蹈不幸。把日軍死亡數字和中國死傷數字回歸雖減小但真實的數字,無損於我們的功勛,無減於我們的苦難,更能使歷史記憶獲得一種感傷而憂鬱的美學品性,達成普遍的理性自覺,力量倍增,穩固如斯。

8

2005.09.02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