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目前是中國史上道德最敗壞時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大約四年前,中國政府頒佈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四年後,中國的社會道德狀況究竟怎麼樣呢?《美國之音》九月六日的聽眾信箱節目,多位中國聽眾強烈指出,今天的中國社會道德淪喪非常嚴重。

 江西的林先生告訴節目主持人說,目前中國的情況是經濟上升,道德下降,他說,「現在是道德逐年下降,國民經濟是逐年上升,正好成反比。為什麼呢?你看,現在都是拜金主義,特別是醫院,以前是救死扶傷的地方,現在沒錢是不能看病的,你就坐著等死吧。」

 這位聽眾又說,「還有學校,本來有辛勤的園丁之稱,是美麗的地方,很受人們尊重的地方,現在都是要錢的,沒有錢不上課,窮孩子不能上學了。這也是一種社會的不公平。本來教育和醫院應當是由國家投入的,現在搞產業化,道德就逐年下降了。」

 上海的黃先生也指出,中國社會現在是道德淪喪。他說,「在中國目前這種一黨專政的體制下,已經不存在什麼道德不道德了,那裡還有道德可言呢?用四個字來形容是再恰當不過了,那就是︰道德淪喪。」

 黑龍江的黃先生也同意這種觀點。他說︰「中國人現在已經到了道德淪喪的地步了,都是唯利是圖,金錢至上。今天之所以出現這種情況,跟共產黨的體制有絕對的關係。」

 他進一步說,「為什麼這麼講呢?從毛澤東57年搞陽謀反右的時候,中國的道德水準就已經開始下滑了。到了今天,更是如此。好好幹的,沒有得到任何好處,溜須拍馬的都當了官,得了好處。」

 上海的黃先生認為,目前是中國有史以來道德最敗壞的時期。

 他說︰「從有歷史記載以來,沒有發生過像現在中國共產黨這麼道德淪喪、道德敗壞的時期。現在是道德最糟糕的時期。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共產黨政權把老百姓所有的權利都剝奪了,把最基本的公權利都剝奪了。所以,我認為,中國人的道德還要進一步惡化。」

 江蘇的蘇先生說,中國道德應該回歸傳統,「道德問題主要是靠兩方面,一個是自身的修養,自己的努力,還有一個是外在的規範。我想,現在中國的道德肯定應該回歸中國的傳統。」

 他強調,「現在中國是一個最壞的時期,有太多的不公、冷漠和殘酷競爭的現實。」 

 內蒙的許先生認為,應該從根本上解決道德問題。他說︰「中國的道德問題現在實在是很嚴重。為了彌補道德問題,中國的傳媒,比如電視和廣播,都是宣揚一些先進的人物,先進的思想。但是,在人們的內心深處,根本改變不了這個嚴重的現實,這就是金錢至上,一切都圍繞著經濟。我個人認為,應該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很小的時候培養良好的道德理念。」

 內蒙的任先生則說︰「中國民間真善美的東西很多,無非是政府不太爭氣罷了。」

8

2005.09.06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特區 回首頁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