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每年車禍死亡人數超過10萬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根據統計,中國汽車數量只佔全世界1.9%,但交通死亡事故卻佔全球15%,一年車禍死亡人數超過10萬人。

 中國的《新京報》報導,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張小虞在上海召開的「2005上海嘉定論壇」上表示,相對發達國家汽車社會而言,中國現代汽車文化意識依然比較淡薄,中國一年內因車禍喪生的人數超過10萬,成為交通事故多發國家。

 他指出了一個世界先進國家絕對不會發生,卻是中國汽車文明非常獨特的現象,那就是,中國的汽車文明必須化解有車族與無車族的衝突、高檔車與低檔車的衝突、本地車與外地車的衝突、普通車與特權車的衝突,如何構建人、車、路和諧的社會氛圍。他說,這些「將成為中國汽車文化的重要內容」。

 報導說,中國2004年公路通車里程為187萬公里,擁有民用機動車輛近2700萬輛,機動車司機數量達到1億人,並以年平均20%的速度增長。

 張小虞在報告中說出了中國汽車文化真實現象之外,也不脫中國官僚吹牛的習性,他說,按照國際標準,每百戶家庭擁有20輛汽車的城市,就可以認為進入「汽車社會」,中國上海、北京、廣州等城市已經達到這一指標。

8

2005.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