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明鏡周刊:繁榮「娼」盛的中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繁榮「娼」盛的中國開始了新一波「掃黃」行動,但正如民間順口溜所說︰「掃黃掃黃,越掃越黃」。德國明鏡周刊最近就為此製作了一個《繁榮「娼」盛的中國》專題。

 明鏡周刊報導指出,在中國,地方官員不僅默許妓女賣淫、而且自己也去嫖娼,這已不是什麼祕密。一些政府部門的人物把公款用於私人行樂,下級官員為討得上司歡心,向上司無償提供妓女的性服務,早已成為慣例。而這一切花的往往是國家的錢。

 正因為如此,賣淫嫖娼在中國屢禁不絕,「掃黃」過後又故態復萌。明鏡專刊說,性服務成了中國一大產業。

 該刊說,儘管當局加強調查和社會控制,但顯然無法阻止賣淫業的快速發展。美髮廳、按摩院和歌廳後面的房間裡到處都有提供性服務的女人,她們濃妝艷抹穿著緊身服裝。組織賣淫的頭目毫不客氣地監管她們的收入。估計中國有六百萬妓女。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的代表估計,現在這些妓女的總收入已大大超過三十億歐元。

 在中國,出賣肉體的女人並非都是沒有受過教育、被毫無顧忌的人販子從農村召來的貧窮女人。有一些妓女聰明、漂亮和渴望過好生活,她們把賣淫當作走向富裕生活的捷徑,但這些人並不是多數。即使那些「二奶」也難以獲益於所謂優待,她們通常只為一個男人服務,一段時間內接受這個男人的資助。關係結束後,許多「二奶」淪為娼妓。

 而革命前存在的買賣婦女現象現在又死灰複燃,其形式變得醜陋到了極點。今年七月,江蘇一名婦女被逮捕,因為她以折合一千歐元的價格把自己17歲女兒的童貞出賣給一名商人。

 賣淫業的繁榮和性教育神祕化導致了嚴重後果。中國官方承認,全國有84萬人攜帶愛滋病毒,八萬人患有愛滋病,而實際數字要高得多。

 明鏡周刊說,根據非官方調查,很少有妓女意識到愛滋病傳染的風險。由於警察把搜查時發現的保險套當作非法賣淫的證據,使得保險套的推展更為困難。另外,不用保險套,妓女得到的嫖資要高出60%。做愛滋病宣傳工作的人很難接觸這些高風險人群,他們難以獲得妓女的信任,妓女把他們看成進行祕密調查的警察。

 面對愛滋病感染人數的上升,中國政府改變了對預防愛滋病的態度。但賣淫這個罪孽的行當何時走到頭,現在還看不出。相反,由於獨生子女政策帶來的墮胎和溺嬰造成了女性數量急劇減少,專家們預計,15年後約有四千萬中國男人找不到老婆,這將成為四千萬潛在的嫖客。

8

200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