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搞「模糊威嚇」怕被看破底細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美國國防部長倫斯斐已經結束了對中國的訪問。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分析人士認為,面對美國強大的軍事力量,中國只能用「模糊威嚇」來對抗美國的「透明威嚇」。

 倫斯斐在其任期內的首次訪問中國期間,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中國軍方高級官員,並且參觀了中國飛彈部隊二炮的司令部,第一次親眼目睹了中國過去長期以來秘而不宣的戰略飛彈部隊的神經中樞。不過,對於美方提出參觀位於西山的軍方地下指揮中心的要求,中方沒有答應。

 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美中關係專家卜睿哲博士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倫斯斐對中國的訪問具有重要意義,兩國高級軍事官員面對面地交流和接觸,有助於建立互信機制。他說,雖然美國方面希望中國能在軍費開支、軍備力量以及國防戰略等方面更加透明,但無論是中國還是美國,在一些軍事問題方面都有不完全透明的地方,而這正是兩國軍事領導人應該定期互訪和交流的原因。

 上海復旦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丁立教授對《美國之音》指出,在軍事問題上的透明度方面,中國不如美國,這是事實。他認為,中國不透明的主要原因是弱國和強國心態和實力之比。

 沈丁立說,「中國是弱國,美國是強國,中國的心態不如美國好。我們怕什麼東西都被美國看去之後,美國不夠尊重我們,美國會覺得中國沒兩下子。因此,不讓美國看,也不要讓美國看到中國太不如美國。這主要是心態問題。但是當中國有更多的實力的時候,中國就會有更多的勇氣,更多的自信心,可以打開更多的東西讓美國看。」

 他說,在軍事透明度方面,中國在逐步轉變和改善。他說,中國定期公開發表國防白皮書,讓世界瞭解中國的軍備情況,就是一個例證。沈丁立認為,中國在軍事透明度方面在不遠的將來會有更多地改善。

 美國克萊蒙研究所亞洲研究中心研究員林長盛認為,中國揭開戰略飛彈部隊二炮的神祕面紗,讓美國軍方官員參觀,這本身就是邁向透明化的重要一步。不過,他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透明化方面還遠不如美國高,而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林長盛說,一方面,中共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向來有守密的習慣。這個傳統也跟中國的「藏於九地之下」的軍事思想有關。另外還有一個非常現實的原因,那就是,美國搞透明化對美國的利益有好處,中國搞比較神祕化,對中國的利益有好處。

 林長盛說,美國的軍事力量非常強大,在世界上有目共睹。美國希望讓人們知道美國的強大,以此來威嚇任何敢於冒犯美國的國家。相比之下,中國的軍事力量雖然規模不小,但現代化程度要落後美國數十年。因此,美國希望以透明來達到威嚇的目的,中國則試圖用不透明來實現威嚇的目的。

 林長盛說,美國搞透明化是對美國有利益,別人一看美國這麼強大,就不敢輕舉妄動了。這叫透明威嚇。中國的力量比較差,如果露出真相,讓別人覺得這麼差,這麼無能,這麼笨,武器這麼差的話,不僅不會對別人造成威嚇,反而會勾引其他人蠢蠢欲動,所以中國要搞模糊威嚇。

  倫斯斐在結束中國訪問飛往歐洲參加有關其它問題的會議時,在飛機上告訴隨行記者說,中國領導人如果決定利用他們迅速發展的軍力對外進行威脅,那麼中國將得不償失。

 他說,中國想發展經濟的願望導致它對外開放,而對外開放又導致其經濟和政治之間的關係出現緊張,最後求得進一步發展的意願將佔上風。

 他說,中國正在與世界各地大力開展經濟交往的道路上邁進,而這種交往會讓中國人民越來越多地接觸到那些具有自由經濟和政治體制的國家。他說,中國領導人將不得不面對這種局面,他們不得不處理不可避免的國內問題,諸如效率低下的經濟和政府架構、城鄉經濟發展差異和地區民族問題。

 倫斯斐是在暗示,那些問題會迫使中國不敢利用自己的軍事力量來危及美國的利益。但是當他被記者進一步追問時,他只是說︰「我們等著瞧。」

 他說,「想像一下他們會有什麼樣的損失!想一想要是他們的行為讓鄰國和世界其它國家害怕的話,他們會有多大的損失。」

8

2005.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