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從做事細節看中國人的劣根性


五股陳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人一直自認是優秀的民族,並且相當瞧不起東南亞的民族,但是,中國人真的有比較優秀嗎?我想,可以從一些作事情的細節就可以比較出來了,當然,我就以個人所接觸過菲律賓人和中國人來比較,我發覺中國人實在遠遠不如菲律賓人甚多。

 就以家庭的傭人作比較。

 菲律賓女傭洗衣,就是連內衣褲都幫你洗得乾乾淨淨,特別是白色的內衣褲,無論洗過多少次,就是會保持潔白如新。而中國的女傭,你的內衣褲讓她們洗沒幾次,你會發覺越洗越泛黃。但是,這一些泛黃的衣服,經過菲律賓女傭洗過之後,又會潔白如新。

 再看一看廁所。

 在菲律賓,我去過台商朋友家中或是他們的公司的廁所,絕對不會像中國台商朋友家中或是他們的公司的廁所,會有陣陣的惡臭。奇怪,中國人難道都是逐臭之夫?連個廁所都打掃不乾淨。

 再看一看兩國人民掃地的姿勢。

 中國的打掃工人拿著掃把,連腰都不彎下去,拿掃把的姿態像的中風的人,只有頸部稍微彎一下,拿掃把的手輕輕的在地上畫字,看了令人搖頭。菲律賓人雖然拿著短短的掃把,但是,彎著掃,用腰帶動手快速的掃動著;論效率,菲律賓人至少是中國人的五倍以上。

 再看一看作粗工的工人。

 不曉得是工具選擇不對,還是故意的或是腦袋有問題;比如拿圓鍬挖土來說,中國人拿的是長柄的方型沙鏟,那種根本就不適合用來挖土的工具,第一、方型的刀口沒辦法挖深(不如尖圓型的圓鍬),第二、直長柄腰力使不上(不如柄把是三角形可以配合腰部使力)。整個效率,中國人也是不及菲律賓人的五分之一。

 再看一看兩地的台商和台幹。

 在中國的台商和台幹,如果想生存就得從早上八點多,一直幹到晚上九點多,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狀況連連。而我菲律賓的客戶,去菲律賓三四年之後,他們一天處理的工作時數,不會超過三小時。

 其實也不只菲律賓的台商如此,泰國的台商也比較悠閒,就如一個朋友他們公司是從事端子工廠,十幾年前在中國東莞廠呆過,七八年前被調到泰國廠;最近又要被調到中國廠,他一接到指令就愁眉苦臉的,問他為什麼,他說在中國管理是個永遠難醒的惡夢!

 我捉弄他說,不是同文同種嗎?應該比較好管理才對呀。他說,家賊難防!賊!中國人都像賊一樣,....

 另外,就我個人在兩個國家應徵人的經驗,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都需要大學畢業的學生,我對菲律賓人出面試的考題,一般而言他們都相當會發問,一定要將我的意思問清楚,他們才會作答。相反的,中國人就是不會發問,不知是怕被瞧不起,或是自認這一些問題太簡易了。

 通常的結果,是菲律賓人解說的就是遠比中國人細膩多了。由這樣的細節作比較,菲律賓人的溝通能力遠比中國強太多了。

 再看交通工具。

 菲律賓就是缺乏中國那麼幸運,有一大堆的台商跑去投資,幫中國建設,讓中國的資金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菲律賓的大眾交通工具Jeepneys,是他們自已拼裝的車子,雖然是拼裝車,但是,這一些車子的造型都相當的有創意,以及顏色都相當的鮮艷,並且車箱內也都保持了相當的乾淨。

 在中國的拼裝車比較起來就相當的難看,即使是進口的大巴,在中國營運一兩年,你在他們的車上,用鼻子就會聞到中國人的氣味....,很奇怪,中國人的習性,總是粉快的讓這一些交通工具看起來變了粉舊粉舊,然後又臭臭的。

8

2005.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