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聯合國︰貧富差距威脅中國社會穩定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16日發表《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指出,中國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正在嚴重地威脅著中國社會的穩定。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駐中國代表馬和勵在《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的發布會上表示,這份報告著重探討中國人類發展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議,供中國政府參考。他說,這份報告主要研究中國人類發展中公平和不公平的問題,報告涉及不同地區、不同行業,提出中國將如何實現小康,實現均衡發展,以及實現這些目標應考慮和解決的問題。

 馬和勵說,在過去26年的改革開放中,中國在消除貧困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進步,幫助二億五千萬民眾脫貧,貧困發生率從31%大幅度下降到2.8%。不過,馬和勵也指出,宏觀層面的統計並不能掩蓋中國所面臨的潛在危險。

 他說,中國經濟增長奇跡中的受益者和落後者之間的鴻溝正在逐漸拉大,尤其表現在地區之間、城鄉之間、性別之間和不同人群之間。

 馬和勵說,中國城市人口的人類發展指數為0.81,農村人口的人類發展指數是0.67,僅為前者的83%。中國上海的人類發展指數已經達到中等發達國家葡萄牙的水準,而中國西藏的人類發展指數甚至比非洲的加彭還要低。

 「人類發展指數」是衡量貧困狀況、受教育程度和人口壽命等原素的標準。今年9月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公佈的《2005年人類發展報告》說,在全球177個國家裡,中國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85位,比1990年上升了20位。

 《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的撰稿人之一、北京師範大學經濟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實說,中國人類發展的不均衡和不公平正在制約中國的持續發展和進步。他說,「這種差異性在很大程度上阻礙了一個社會全體成員的共同發展,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認為背後有很多原因,可能存在著很多不公平現像,這種不公平現像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一個社會的全面發展。」

 李實教授說,報告從幾個方面分析了不公平現像。在收入方面,以城鄉之間差距為例,城市居民每年平均收入是一千美元,而農村則僅略超過300美元;在財產分佈上,由於城鄉、不同人群之間收入的不平等,導致財產累積上的不平等;在勞動力市場上,農民工被歧視,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工資被拖欠,工作條件惡劣,沒有任何社會保障;在教育方面,邊遠落後地區的文盲和輟學率遠高於發達地區,北京、上海、天津的文盲率不到3%,而西藏的文盲率則高達50%;在醫療保健方面,大量的醫療資源在城市,農村和落後地區的醫療建設嚴重不足,農民有病沒錢治、沒地方治;在社會保障方面,絕大部份人群沒有得到養老、醫療、救濟等社會保障的保護;在政府財政方面,歧視和差異表現下資金大部份投入到城市,農村被忽視。

 《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還指出,中國收入的高度不平等已經導致社會不公正感的滋生,而失業和腐敗問題加劇了這種不公正感,這些進一步惡化了社會的穩定。

 聯合國的資料顯示,衡量收入分發差距的基尼系數,中國已經達到被認為容易發生潛在社會動亂的0.45。中國公安部公佈的資料說,中國2004年發生了7萬多起抗議示威事件,有超過3百多萬人次參與。

 《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的撰稿人之一李實教授說,收入不平等、社會不公平將會危及社會穩定,但不是造成社會不穩定的唯一原因。他說,「應該說導致社會不穩定的因素很多,當然不公平的因素是其中的一個,從中國社會不穩定的種種表現來說,還不能把全部責任都歸咎於不公平。在很大的程度上,在社會管理上,政府管理上,包括人與人之間關係上,都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李實教授說,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目前社會中不平等、不公正問題,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取消農業稅,給糧農補貼,增加對貧困人口的輔助力度,保護農民工的利益等,以便能縮小城鄉之間的收入差距和發展差距。

 馬和勵還指出,不公平和相對緩慢的社會發展將會成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和增長的瓶頸。

 《中國人類發展報告2005》呼籲中國加強政府功能的轉型,提升政府工作能力,增加就業機會,加大農村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加大教育投入,削減社會歧視、加大稅收體系改革,使收入分發更加公平。

8

200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