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印度能有民主,但中國不能?


蘇經綸


http://www.southnews.com.tw

 目前對多數中國人而言,台灣人所關心的中國民主化問題,似乎已被中國崛起的氛圍所掩蓋。許多中國人告訴筆者:目前中國人素質很差,經濟又屬中低發展水準,區域發展差異過大,尚沒有全面推動民主的環境。更有些中國人直接告訴我:中國推動民主一定會混亂,經濟改革的成果將會受傷害;而中國目前穩定的經濟成長率,已是中國正確發展的明證。

 筆者對中國的經濟改革成就表示肯定,但對中國不推動民主的說法有不同看法。眾所皆知,印度是一個多黨競爭的國家,難道中國人素質不如印度人?還是中國人比印度人窮?但有中國人認為中印的差距持續拉開,應是有目共睹的表現吧!筆者每次聽聞這樣論點,總感到啼笑皆非。難道北京宣稱的經濟成長率,就能簡單代表「綜合」競爭力嗎?

 讓我們用數字來說話,從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佈的當期競爭力排名(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 WCY)來看。印度排名從2003年落後中國21名,2004年落後10名,追至2005年僅跟中國落後8名。而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成長競爭指標(Growth Competitiveness Index, GCI),主要是代表未來五年至十年的綜合競爭力。印度從2003年落後中國12名,2004年落後9名,追至2005年只差1名。

 政府清廉度指標(Corruption Perception Index, CPI),從2003年落後中國17名,追至2005年只差10名。美國商業週刊公佈的全球科技一百強,2005年排名結果印度赫然五家入列,中國僅有兩家。同時間,印度股市頻創新高之際,中國股市則仍於低點徘徊,而股價往往是反映經濟變動的領先指標。如果中國股市不健全是理由,難道中國股市會比印度股市還不規範嗎?

 以上數字與中印差距持續拉開,顯然說明相反的故事。平心而議,中國目前領先印度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中國與印度未來實力的縮小,也是多數學者專家的看法。如果民主印度能有如此的表現,中國為什麼就不能?還是真如中國高官所言:中國人素質太差,印度能有民主,所以,中國不能有。即便中國許多條件不如印度,那不更應該向印度學習,難道要永遠不如印度人嗎?

8

200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