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垃圾超級大國:中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你知道中國所生產的垃圾有多少嗎?答案是多到可以污染半個地球的程度。

 根據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必須加以高度存疑的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產生了1.55億噸生活垃圾。之所以高度存疑,因為中國一向可以對外公開的資料都屬虛報居多。如果按照中國自己的資料來計算,仍然佔達全球垃圾產生量(4.9億噸)的32%,專家認為,實際上估計應該接近50%。真正令人憂心的是:中國當局的垃圾處理能力無法完全承擔整個中國產生的垃圾。

 中國垃圾之多的可怕程度,還可以從一個官方資料顯示出來。最近,中國《工人日報》引用政府有關資料指出,「中國的688個主要城市中,有三分之二處於被垃圾『包圍』的狀態,四分之一的城市已經無垃圾掩埋場可用。」

 該報還報導說,「更加令人堪憂的是,城市垃圾的產生正在以每年10%以上的幅度增長。」中國的城市化進程加快和生活水平提高引發了垃圾肆虐的副作用。

 我們來看看中國的代表性都市上海,就可以了解中國超級垃圾的嚴重性。上海東南部海岸地區有一個老港垃圾掩埋場,是在1985年建成,每日掩埋的垃圾達7600噸,這是上海生活垃圾的一半。掩埋場總面積為124萬坪,其中110萬坪已經使用完畢。上海周邊的郊區還有80餘處比老港掩埋場規模小的垃圾掩埋場,上海幾乎已經被垃圾場包圍了。上海因而必須在黃浦江上設置一個垃圾處理專用碼頭,開始利用大型平底船沿著黃浦江把垃圾運往掩埋場附近的下游碼頭,進行填海。

 另外,被中國政府指定為「衛生先進城市」的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市街區雖然很乾淨,但是,在郊外從市內運出的垃圾已經堆成小山。在安徽省合肥市,民間編了一首「與垃圾共同生活」的諷刺歌謠,成了全民朗朗上口的傳唱歌曲。

 中國政府想以垃圾回收利用作為解決方法,但是,中國國家環境保護總局承認,回收利用基礎——分離回收不盡如人意,成了垃圾回收利用的絆腳石。堆肥化、燒毀等有利於環境的處理率只有14%,包括掩埋的全體處理率也僅止於52%。剩下的大約一半是被扔在城市外部或大街上等,置之不理。

 中國還想出利用焚燒垃圾的熱量來生產電力的火力發電廠作為代替方案。從1998年開始,深圳、重慶、上海等10多個城市建設了垃圾焚化發電廠,其他城市也在陸續建設。

 但是,多數發電廠並沒有達到預期效果。主要原因是作為發電燃料用的可燃性垃圾不能與其他垃圾很好地分離開來。2002年河南省鄭州市以中國最大規模建設的垃圾焚化發電廠,因為可燃性垃圾供應不足,三個焚化爐只有2個在運作。該發電廠在今年上半年出現了11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赤字。

8

200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