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人大的大拜拜及溫家寳的無能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第十屆全國人大第四次會議14日在北京閉幕,中國總理溫家寶面目猙獰地對台灣撂了一堆陳腔濫調的狠話,說穿了,根本只是企圖掩飾這次大拜拜的虛有其表,以及他自己作為總你的無能、無作為。

 說這次人大跟過去一樣是一場大拜拜,因為將近3000名人大代表仍然是一群舉手部隊,在統一命令之下都以絕對多數「表決」通過了政府所謂的計畫及決議;說其虛有其表,是因為他們獨獨無法審議真正跟中國人民切身有關的「物權法草案」。

 《德國之音》在評論中指出,「政府的任務是認清問題,排除隱患。但是,這一說法似乎並不適用於中國政府。」

 十天前,溫家寶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令人驚訝地公開表示,中國的主要問題在於城鄉之間不斷增長的貧富差異;此外,還包括︰嚴重的腐敗、災難性的環境問題以及匱乏的醫療體系。

 但是,在人大長達十天的會議上根本都沒檢討這些所謂的主要問題,溫家寳更未提出任何解決辦法,反而在閉幕後的記者會上,再度重複提出這些問題,喃喃自語之餘也無對策,充分顯現了中國的政治文化及其自己的昏庸無能。

 在中國的共產主義外表下,存在著世界上最嚴重的城鄉差異。鑒於仍然存在的對於農民進城的限制,充分證明,中國是一個兩級分化的社會。而由此引發的社會不滿也非常強烈,根據中國官方報導,去年中國平均每天都會發生超過200起抗議事件,這些事件提醒共產黨,國家的穩定正在受到威脅,但是,顯然中國並不準備面對。

 人大代表表決通過的政府五年規劃,其實並不符合讓八億農民達到富裕公平生活的要求。中國為發展農村經濟所投入的資金的增長遠低於稅收的增長,而軍費開支則明顯提升。在保護農民合法權益方面,中國政府在這次人大也沒有提出任何措施。農民的命運照樣繼續被交託在那些把官職看成致富通行證的官員和黨員幹部手上。

 本來,計畫中的物權法改革可以在這方面的改善有一些作為,因為中國農村集體抗議事件不斷增加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爭地問題,地方的黨員幹部將公共土地高價租讓給公司,農民不但被剝奪了賴以生存的土地,他們的健康也不斷受到環境污染的威脅。然而,中共指熱衷於編造敷衍的改革計畫以及「和諧社會」、「社會主義新農村」等口號,完全無心真正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產。

 物權法草案沒有在人大會議上審議,顯然,中國又會就此掀起一場新的鬥爭。反對改革的人士在沈寂多年後,再次發起了反擊。馬克思主義的復甦以及過去幾年的經濟發展政策所造成的社會嚴重不公,讓他們得到了鼓舞。

 儘管溫家寶一再強調,改革必須繼續進行。不過,只有通向法治國家以及三權分立的改革才能讓中國真正實現共產黨一再強調的社會穩定。中共當局企圖以台灣的外部矛盾來掩飾內部矛盾,絕對解決不了中國本身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