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移民問題衝擊俄羅斯的政治、社會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非法移民問題長期困擾俄羅斯,卻因中國的相應不理及有意放縱,俄羅斯方面再度要求中國設法解決。俄羅斯移民局局長表示,中國公民向俄羅斯遠東地區大規模移民是極其可怕的,俄國當局不久後將會推出一系列針對中國非法移民的措施。

 在俄羅斯的中國非法移民問題多年來一直是俄羅斯社會關注的焦點。特別是在同中國接壤的遠東地區,隨著在當地定居和工作的大批中國人從事商業經營活動日益活躍,俄羅斯國內經常可以聽到有關中國對俄羅斯進行擴張的各種討論。

 多年來,俄羅斯一直都採取驅逐出境的方式處理非法中國移民,每次都是幾十人或幾百人的集體強行驅逐。

 俄羅斯移民局局長羅曼達諾夫斯基14日在俄羅斯下議院,作了以上表示。他強調,今年6月之前,移民局將會在遠東地區舉行專門會議討論這一問題,而且推出一系列針對中國非法移民的措施以使局勢正常化。

 羅曼達諾夫斯基強調,大批外來非法移民已經給俄羅斯帶來巨大損失。

 他說,非法移民不向國家繳稅,根據國家稅務局的專家們所作的評估,每年非法移民在這個方面所造成的直接損失能高達2000多億盧布,這相當於國家財政預算每年在教育和社會領域的開支。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星期將前往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非法移民問題此時被再一次提起,相信普京此行會就此問題與中國領導人進行討論。

 在俄羅斯最有影響力的國營俄羅斯第一電視台,在15日晚間黃金時段的新聞節中,播放了警方逮捕中國非法移民的報導。一批來自中國、烏茲別克的非法移民在離莫斯科不遠的圖拉州被逮捕。

 俄羅斯獨立報不久前的一篇文章分析說,在俄羅斯的中國移民寧願聚居在一起而不肯融入俄國社會,兩國不同的文化和價值觀念都使俄國社會日益害怕中國移民。目前俄羅斯對中國非法移民左右為難。如果繼續讓中國移民非法化,那將會刺激更大規模的犯罪和貪污腐敗;而如果將中國移民合法化,中國人將會在俄國社會特別是在政治領域施加影響。最讓莫斯科擔心的是,中國移民可能成為北京對莫斯科施加影響、獲取俄羅斯資源的重要工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