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低工資時代」宣告結束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是「低工資勞動力天國」的神話已逐漸成為過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本月5日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說:「為建設和諧社會,將努力提高工廠職工的收入。」此後,全中國掀起了加薪熱潮。因此,看中廉價勞動力進入中國的外國企業將難免受到打擊。

 《香港經濟日報》20日報導說,中國改革開放的頭號城市深圳決定,從下月開始把月最低工資由690元提高為850元,漲幅達23%。去年秋天,深圳市的最低工資為580元,也就是說,在短短一年多的時間內猛漲了47%。

 這種現象迅速向長江三角洲和渤海灣一帶的新興經濟地區天津等中國各地蔓延。上海市計畫,在今年上半年把職工最低工資由每月的690元提高至800元,提高16%。天津市和遼寧省計畫,分別從590元和450元提高為670元和520元,漲幅達14~16%。如果再加上加強失業、養老、醫療保險等四大保險和職員福利費用,人工費用負擔將大幅增加。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