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施展「支票外交」向美國大採購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中國派出的一個龐大採購團隊先期到達美國。分析人士則認為,中國一方面在顯示自己的購買能力,另一方面是在胡錦濤訪問前夕給美國的保護主義情緒降降溫。但是,《紐約時報》則直接稱這種採購團為「支票外交」。

 由中國國家副總理吳儀率領的200多名國有和私營企業高層管理人員組成的採購團已經抵達夏威夷,開始了計劃中遍及美國13個州的大型採購行程。這也是自1979年中美恢復外交關係以來中國組織的最大的一個採購團。

 據指出,中國此次將在這13個州採購150億美元的貨品。北京方面這次會購買80架波音737客機,航空業界的分析人士說,這筆訂單算是中國去年秋天宣佈將要購買的150架新型波音737客機的一部份。除此之外,中國這次還將購買美國的電子產品、汽車零件、農用物資等產品。

 分析人士認為,這次大舉採購刻意選擇在胡錦濤即將踏上美國國土之前,其為胡錦濤作為國家主席首次訪問美國鋪路的色彩極為明顯。中國希望借這個行動來減緩美國國會對美中貿易赤字大幅度攀升的不滿,以及由此而引發的貿易保護主義情緒的上漲。

 《紐約時報》的分析報導說,中國從前就採用過這種「支票外交」。最引人注目的一次是90年代末,中國與美國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談判遲遲沒有進展的時候,北京也曾經用過這種辦法。

 美國智囊機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的中國經濟問題學者蓋保德認為,這次採購其實將起到兩方面的作用:它會在外交上起到潤滑作用;另外,它對中國在全球範圍內增加進口量也會產生影響。

 蓋保德說,中國不會故意裝做認為它向美國出口的廉價商品是不可替代的。因為美中貿易間一旦發生某種災難性的逆流,其他國家在短暫調整後,會以類似的價格向美國提供商品。所以,中國必須具有最好的組織能力,最積極地爭取外國直接投資支援它向美國輸送商品。

 中國的大規模採購行動也致的批評不少。《洛杉磯時報》就報導指出,政治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的中國問題分析師高健松(Jason Kindopp)分析,這樣由政府撐腰的採購狂潮只會給那些認為這是一種受到操縱的貿易關係的批評者提供口實。

 《洛杉磯時報》說,大型採購在中國國內也沒有激發出什麼熱情,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的一位教授表示不支援政府這樣做。這位名為陳大偉的教授說,送厚禮無可厚非,但是中國政府應當爭取到更多的東西。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