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製造在越南是爛貨代名詞

/五股陳

http://www.southnews.com.tw

 再次的到越南,中國的機車被越南人淘汰的竟然如此的迅速,真是出人意料之外。

 中國的機車原本在越南高達80%以上,這是三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想不到不過短短的三年而已,中國的機車在越南的市場並不因為廉價而保有原先的佔有率,反倒是在越南市場迅速的消退。

 現在已經沒有越南人想再買中國製造的機車,即使中國製造的舊機車,如今在越南也已經不見蹤影了。可見中國製造的機車品質之差,產品的耐用度之短,已經是世界公認第一了。

 一部中國製造的機車在越南賣價約600萬越幣,而越南製造的機車約1300萬的越幣。中國製造同一CC數的機車,是越南製造的售價一半不到,但是,越南的消費者已經無法忍受中國製造的爛貨,再便宜也沒有人想買了。

 越南人說買一部中國機車三個月就開始出現毛病,但是,越南製造的機車使用兩年都不會出現什麼毛病。中國人不是喜歡吹噓他們是個優秀的民族嗎?為什麼中國製造機車比越南早了十年以上,但品質卻輸越南製多多?

 中國人骯髒還真是始終如一,即使在越南的胡志明市的第五郡這個華人集中的地區,還真是有他媽的中國的特色,是全胡志明市最髒亂的區域!是什麼因素造成中國人這種骯髒習性難以改善的問題?是基因還是文化?不過,和中國境內的城市相比,越南胡志明市第五郡華人集中區也算是最乾淨的地方了。

 第一次去越南的時候,我的客戶也去越南不到一年,他帶我去吃當地的中國餐館,但是,最近這兩次他已經不太想去中國餐館了,特別是當地中國人開的路邊攤。他倒是樂於進入越南人經營的路邊攤,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太多經驗了,華人經營的路邊攤因為衛生問題讓他拉肚子,所以,現在再也不吃華人經營的路邊攤了。

 晚上九點左右,在我住的旅館附近,去吃越南河粉。我的客戶就像我解說:你看這一條毛巾被洗的很白很乾淨,但在華人開的餐廳不可能這麼乾淨潔白,它是用來蓋住筷子以及湯匙的。再仔細看看筷子以及湯匙的確都很清潔。難怪我的客戶不再想進入華人開的餐館。連他們工廠雇用煮三餐的婦人也是越南人而不是華人。

 中國製造的滑鼠在越南也成為笑話,平均一個中國製造的滑鼠使用壽命不到一個多月就會開始出現問題。

 在越南,已經有台灣廠商要去投資電風扇這樣低階的產品,因為幾年來中國廉價的風扇充斥整個越南市場,但是,因為製品的粗製濫造及產品耐用度的不足,平均使用壽命不足三個月,反倒另一些台商看到越南另類的商機。原本中國廉價的電器產品席捲整個越南市場,這對台灣的製造商而言,根本就沒有利潤可言,怎奈中國製造的產品在越南可說越來越臭,反倒令一些台灣的廠商去越南如同機車業者一樣,只要在越南將產品做好,絕對會有生存的空間,畢竟中國製造的價格雖然非常的低廉,產品品質卻如同中國人的品性一樣的差勁。

 越南的投資者,也如同在東南亞各國的台商一樣,只要跨過三年左右語言溝通不易的門檻,這一些投資者都遠比在中國的台商還能夠放心讓員工自己去作。進而享受生活上的的種種樂趣。更不必說,要如同在中國的台商們面對中國的員工就如同面對盜賊一般的防範,而將自己變成一位獄卒一樣,一天到晚看守著犯人,自己也被犯人看守著。同樣的失去自由之身。

 另外,這一次到越南給我的印象,他們的汽車越來越多了,計程車也都是新的比較多,不管新舊他們的車子都洗的很乾淨,不像中國境內的計程車很有中國的特色,就是他媽的髒。星期天客戶帶我去胡志明市逛逛,他也再次的提醒我:你看他們越南人的機車都洗的很清潔乾淨,他沒說我還沒有注意到。可恥的中國人連自己的座車都沒有辦法照顧得清清潔潔。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