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是最不負責任的武器出口大國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報告,指責中國向若干違反人權情況嚴重的國家出售軍備,助長這些國家的政府侵犯人權。

 國際特赦組織估計,中國每年對外出口的武器價值超過10億美元,而由於北京過去八年沒有向聯合國提供武器轉運的資料,真正的數字可能高於估計。該組織稱中國為全球最大和最不負責任的武器出口國家之一。

 該組織12日發表30多頁的報告,援引例子揭露中國一再向侵犯人權的國家出售武器,包括在2001到2003年期間,一名荷蘭商人在香港設立公司,無視聯合國對利比利亞的武器禁令,把大批中國製造的AK-47步槍和火箭筒運往當地。

 報告還說,中國在2005到2006年期間把2萬5千支步槍和1萬8千枚手榴彈運往尼泊爾。據說,這批武器後來用於鎮壓示威者。利比利亞和尼泊爾、緬甸、蘇丹和南非等國家也曾經向中國購買武器。

 目前世界上的軍備出口大國都受到國際協議約束,不會輸出武器到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只有中國例外,沒有簽署任何同類協議。

 國際特赦組織期望中國在今年10月的聯合國大會上支援起草國際軍備貿易條約,限制售賣常規武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