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認同台灣」和「認識中國」──推薦《謊言帝國》

/曹長青

http://www.southnews.com.tw

 北高選舉過後,很多評論指出,這次仍是台灣藍綠兩大群體對國家認同取向的結果。那麼,怎麼解決「認同問題」?對中共有深入研究的阮銘先生曾說過一句發人深省的話:要認同台灣,必須認識中國。這個中國,不是統媒上那個被刻意美化的「中國」,而是最近由台灣允晨出版的法國學者索爾孟(Guy Sorman )的《謊言帝國》所揭示的中國。

 西方的「中國通」,多因熱愛中華文化,而對中國有浪漫情懷;另外很多是痛恨資本主義的左派,嚮往共產世界的「均貧富、平等」。被稱為「專家中專家」的已故哈佛教授費正清,在中國六四屠殺時,才大表困惑,說中國是深淵,他實在看不清。今天, 則有更多西方人被中國的霓虹燈閃得頭暈目眩,看不見亮麗背後的巨大陰影。

 索爾孟獨樹一幟,因他是一位右派學者,推崇美國的新保守主義,厭惡社會主義。他對中國沒有浪漫情懷,有的是批判眼光和說真話的勇氣,因而台灣評論家卜大中說,「很久沒看見討論中國的書,這麼有良心,這麼從個人尊嚴立場出發的觀察了。」而且這本索爾孟在中國實地考察一年的結晶,多是第一手資訊。

 《謊言帝國》揭示出:「中國經濟模式毫無誠信可言,做假賬,已簽契約無約束力,司法不獨立,貪腐橫行」,「外商一入中國之境,便喪失基本判斷能力,無視普世的經濟規範。」中國的「統計數據根本無法檢驗,因來自一個不把數字精確當作一回事的政府」。例如,北京官方九十年代初說,中國可耕地只有九千五百萬公頃,人均低於孟加拉國(以示條件這麼差,共產黨還有能力讓人吃上飯),但衛星照片顯示,中國可耕地是一億五千萬公頃,居然被少算了三分之一,如此刻意糊塗的政府真是天下罕見!

 北京知名經濟學者茅以軾說:中國每年經濟發展約8%,但生態浩劫,土地衰竭,環境污染,疾病蔓延等負面價值約10%,兩相扣除,「中國經濟發展不是奇跡,根本是個災難。」而且中國的鄉村選舉是假的,連學生上街反日也是假的(專有公車運送)。但任何中國人喊出真實,就遭鎮壓,索爾孟說,這是一個「野蠻國度」。

 作者在台北的一些觀察也很有趣:例如迄今吾爾開希仍炫耀,「我曾是天安門革命的『指揮官』」;施明德「神態有點像花花公子,身邊總不乏美女環繞」;馬市長辦公室到處是馬的圖騰,從雕塑、繪畫、立燈到壁毯 ……

 最後,索孟爾介紹中國暢銷書《狼圖騰》,作者姜戎不僅讚美狼,還說「當中國人的舉止都像『狼』時,中國才會偉大。」不知道到那時候,強調「終極統一」的馬英九辦公室的「馬」是否也要換成「狼」。

 相關文章:謊言帝國與戀中癖/索爾孟

      神話中國的除魅/吳志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