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區 回首頁

中國在非洲超強攻勢遭到公開質疑

/綜合報導

http://www.southnews.com.tw

 中國最近幾年在非洲的工作進行得非常積極,去年剛開完「中非合作論壇」,胡錦濤一月三十日又將出訪非洲;但正在肯亞召開的第七屆世界社會論壇上,有關中國在非洲積極活動的目的,已經遭到非洲國家代表的質疑。

 這是中國對非洲進行超頻活動以來,首次出現的「反中」現象。尤其中國過去就不曾派代表參予「世界社會論壇」,這次首度派出援助組織代表團參加,就遭到公開質疑,後續發展值得注意。

 中非貿易額在過去五年增長了三倍多,中國進口的石油中有超過25%來自非洲。中國對非洲的超頻攻勢引起了廣泛注意。1月30日,胡錦濤將再次出訪包括利比亞、蘇丹等「敏感國家」等八個非洲國家。

 根據德國之音記者發自肯亞首府奈洛比的報導指出,一些非洲國家代表質疑中國在非洲積極活動的目的,認為中國變了,跟西方國家沒有什麼不同了。

 報導說,在一個簡易的會議室內,擠滿了300多名與會代表,大多數是非洲國家代表,也有一些歐美國家代表。中國人民和平和裁軍協會主席陳慧帆女士在會議上指出,「中國本著真誠友好,平等互利,團結合作的精神在非洲開展合作。我們非常珍視與非洲民眾的友誼,希望中非友誼萬古長青。」

 報導描述,與會者對這位女士的講話並沒有報以太多的熱情,前排的一些聽眾不耐煩地挪動著座位。許多人搖頭,或者低聲交談。

 奈洛比大學社會學教授伊薩克姆貝夏,在陳慧帆報告後發言指出,「中國是希望成為非洲國家真誠的伙伴還是僅僅要掠奪非洲的資源?中國政府必須制定政策,保證雙方的利益,而不是只顧及自己的經濟發展,而任非洲貧困下去。」

 這位教授舉了辛巴威的例子說,中國在這個被孤立的國家用自己的工人開採稀有金屬礦藏。這個國家的獨裁者姆貝基總統從中國獲得武器,甚至戰鬥機,作為回報,而辛巴威的老百姓什麼都得不到。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廉價商品湧入非洲市場的同時,流出的只有非洲的礦產資源。

 中國非政府組織代表崔建軍,反駁對這位教授的觀點表示,「如果我們不來購買非洲資源,一樣會有別人購買。非洲不能在孤立中發展。讓我們都面對現實,讓我們為這裡的人們多做一些事情,這樣你們最終能夠獲利。你們幾十年來一直在接受西方國家的投資,但你們今天仍然貧困。」

 但是,一名坦尚尼亞的代表不相信中國代表所說的話,他說,「中國很久以來都與非洲保持聯繫。在我們的獨立運動中,中國給予我們支援,並幫助我們建設。他們的幫助是真誠的,沒有任何條件的。但現在,中國人似乎變了。他們像資本家那樣投資建廠,與西方國家毫無二致。」

 和西方國家毫無二致?這位坦尚尼亞代表點點頭,「我們是人人眼中的一塊肥肉。非洲和歐盟的貿易關係也並不能讓我信服,它同樣是不公平的。我們向所有的人開放了市場,但是誰又對非洲開放了市場了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9